•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钢铁战士
  •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钢铁战士

    时间:2021-05-27 23:2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面对黄继光老班长铜像,我庄严宣誓:高擎英雄旗帜,传承英雄精神;扎实刻苦训练,锻造过硬本领……”近日,空降兵某旅全体新兵列队,在特级英雄黄继光铜像前庄严宣誓。

    1962年,为纪念黄继光牺牲10周年,根据黄继光母亲和战友回忆,用弹壳熔铸塑造成了这尊半身铜像。上高原、下海岛、进戈壁……黄继光的铜像伴随部队“全时待战、全域到达”的征程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黄继光精神也成为一代代官兵的精神底色。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钢铁战士

    黄继光像 新华社发

    黄继光是四川省中江县人,1931年1月8日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6连战士,后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

    在写给母亲的家信中,黄继光表示一定要杀敌立功,为家人为祖国争光。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上甘岭位于朝鲜中部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敌人心窝的一把钢刀。

    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营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再不拿下高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带领两名战士攻坚。

    黄继光等人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发现,照明弹、探照灯使整个山坡变成了白天,无数条机枪喷射出来的火舌,扫向他们隐蔽的地方,一名战士不幸牺牲,另外一名身负重伤,黄继光左臂也挂了彩,但依然顽强地匍匐前进。

    距敌火力点只有不到10米了!黄继光向敌人投去手雷,但由于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半边,未被炸毁的机枪又从残存的射击孔里伸出来,志愿军的冲锋再次受阻。

    这时,已经多处负伤的黄继光斜侧着身躯,爬到地堡死角,身子向上一挺,奋力扑上去,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冒着火舌的枪口,壮烈牺牲,年仅21岁。

    “敌人的机枪声瞬间哑了。”亲眼看着黄继光牺牲的时任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82迫击炮连指导员高晋文回忆。战友们喊着“为黄继光报仇”,冲了上去,一举夺取了高地。

    战后,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

    “黄继光!”

    “到!”

    这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每晚例行的点名,每当点到黄继光时,全连官兵都齐声答“到”,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英雄的精神始终指引着我们,我们都是黄继光的传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一切任务,战胜一切来犯之敌。”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政治委员王志国说。

    多年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始终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被空军授予“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黄继光英雄连”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21次。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刘济美、高玉娇)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0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