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读懂“一个也不能少”的分量
  • 读懂“一个也不能少”的分量

    时间:2021-05-27 23:24:5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 廖宗钰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整理

    “三月春燕满山游,四月茶山绿油油,采茶人家跟党走,脱贫致富庆丰收……”在广西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有机油茶园里满脸喜悦的毛南族人正戴着斗笠唱着山歌,套种着中草药。而作为“准新闻人”的我,不断用手中的相机捕捉着一个个镜头,向外界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

    “我现在在合作社务工,包吃包住,一个月工资2800元。”在环江县下南乡采访调研过程中,我遇到了已经脱贫的谭美柳,她说:“以前一家五口人种地、养蚕,一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现在在合作社工作,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以前一年的收入,放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调研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环江县正是找到了油茶种植这一特色产业,让群众种下了一棵棵“摇钱树”。目前,该县油茶种植面积13万亩,种植户1.5万户,2020年全县油茶鲜果产量达448万公斤,产值1300多万元,助力逾万户群众增收。

    在广西,靠产业脱贫致富的群众数不胜数。记得2017年,我到贺州市瑶族同胞聚居的深度贫困村采访,从市区出发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面包车,穿过蜿蜒盘旋的公路,路旁就是悬崖峭壁,下车后再走半个小时的山路才到达瑶族寨子。来到寨子,映入眼帘的都是破旧的黄土房。刘开远一家6口人也住黄土房,房顶上瓦砾参差,布满厚厚的青苔。一家人不够住,就用木板悬空架起没有任何栏杆的空中楼阁,房子随时面临着坍塌的危险。

    而今年再去走访时,我们发现,通过易地搬迁,一排排充满瑶族特色吊脚楼风格的房屋依次排开,家家都住上了通水通电、安全漂亮的白色新楼房。刘开远对我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立即将瑶寨这几年发生的变化用笔尖和镜头记录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瑶族同胞今日的美好生活。

    2020年年底,广西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利用上学的几年时间,走遍了全区各地,在基层看到了斩断穷根后的八桂大地换新颜,听到了喜迎新生活的壮乡儿女念党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新时代广西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要不断淬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讲好广西发展新故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07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