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
  •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

    时间:2021-05-27 23:24:4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4月25日到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自195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壮乡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发展,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作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壮美广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

    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的田园景色。新华社发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专题研讨,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等制度规定,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西改革发展实践,召开全会作出系统部署,结合实际分别对工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广西建设、民营企业发展、向海经济发展、工业振兴等重点工作具体部署,着力构建龙头带动、区带支撑、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坚定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昂扬奋进,努力把广西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壮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广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思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要求,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把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把坚持党的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累计实现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5379个贫困村出列、54个贫困县摘帽,在国家开展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统筹推进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工作,每年都把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深入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壮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广西坚持越是后发展越要高质量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下功夫”重要要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推动央企、民企、湾企“三企入桂”,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形成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大健康、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和绿色产业,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深入开展“千企技改”工程和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加快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建设,精心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涉外活动,积极推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十三五”时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8%。

    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和边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确保祖国南疆巩固安宁,既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是全区570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功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传承和弘扬“壮族三月三”等少数民族文化,牢牢守住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幸福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壮乡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边境管控和社会治理,依法打击“三股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2020年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至98.19%,壮乡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持续巩固。

    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转变作风入手,以制度作保障,以信仰塑灵魂,严字当头,标本兼治,采取一系列新举措管党治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广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等规章制度,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落实关心关爱和容错纠错举措,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建设壮美广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顾过去,我们深刻认识到,广西每一步发展、每一点进步,最首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从国家发展全局对广西再次作出的精准指导,与之前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当前,广西正突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保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是努力提高壮乡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地统筹经济建设与民生保障工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施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和“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磅礴力量。

    奋斗百年再起航,恰是风华正茂时。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