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云南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 云南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时间:2021-04-23 22:05:4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4月的云南昆明春光明媚,整个城市都散发着勃勃生机。记者驾车行驶在北京路上惊喜地发现,令广大春城市民引以为豪的蓝花楹已经悄然绽放,而为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英文缩写为COP15)的举办,以低碳出行为主题的“蓝花楹公交车”从4月19日起正式开行。昆明市中心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上不时能够见到有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对绿化带进行调整修补。路两旁的电子屏幕上滚动展示着“2021COP15 春城昆明欢迎您”的绿色标语。如今在春城昆明,COP15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件喜事、大事。

    根据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云南省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COP15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14个工作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要求全省全力抓好各项筹备工作,把大会办成中国气派、云南特色、春城风貌、惊艳世界的国际盛会。

    COP15云南省筹备办按照《东道国协议(草案)》和国家执委办要求,充分借鉴国内外举办大型国际性会议的成功经验,先后制定了《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总体工作初步方案和14个部具体工作方案。省筹备办与国家执委办、《公约》秘书处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有效解决筹备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初步完成相关的预算编制。

    昆明市按照国际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开展了以“四化”(美化、净化、绿化、亮化)、“四治”(治乱、治污、治差、治堵)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强化对交通主干道、会议场馆、酒店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进一步美化昆明城市环境,营造“春城花都”氛围。昆明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完成9000多个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大会场馆、地铁站、高铁站、机场、会议酒店、主城区5G网络覆盖。根据绿色办会的要求,计划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的大巴、中巴以及小型车辆作为大会服务保障用车。按照疫情防控对会场布置、酒店住宿、餐饮卫生等的要求,提出了COP15防疫方案。

    省筹备办编制了《COP15云南特色展览展示大纲》,完成了COP15会标Logo动漫演绎作品设计制作和吉祥物遴选。组织实施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和宝丰半岛湿地室外展项目。筛选推出以春城花都、民族文化、养生康体等旅游产品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100余条,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大力推动景区、酒店智慧化等建设。

    为做好新闻宣传,云南省组建了新闻宣传工作专班,拟定了宣传总方案。发布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对接学习强国云南平台运维团队,多次发布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特点优势、保护成果等内容;启动了“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等活动。还向广大手机用户推出了“花开高黎贡”等3个具有云南特色的手机视频彩铃。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