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难民潮再成土耳其与欧盟的烫手山芋
  • 难民潮再成土耳其与欧盟的烫手山芋

    时间:2021-03-21 19: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难民问题近来再次成为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争议热点。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国际移民大会上表示,欧盟没有履行在难民问题上对土耳其许下的诺言,希腊接纳了10万名难民,欧盟就给予30亿欧元支持,土耳其接纳了400万难民,欧盟却置之不理。土耳其对欧盟未按照约定在难民问题上给予足够资金支持十分不满。

    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对欧盟强烈不满

    埃尔多安总统近日指责称,土耳其与欧盟之间产生了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成员国希腊故意击沉驶向希腊的难民船只,进入欧盟的数万名难民儿童不知所终,一幕幕令人羞耻的场景在希腊海岸和欧盟境内发生。他表示,欧盟每次对土耳其所说的都是谎言,承诺的60亿欧元援助到现在都还没完全付清。

    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亚武兹·塞里姆·科兰日前对当地媒体表示,土耳其是世界上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共计约400万难民居住在土耳其,其中360万人来自叙利亚。在土耳其出生的叙利亚儿童超过60万,同时土耳其政府向超过900万叙难民提供了援助。为了向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住房、教育等服务,土耳其政府已经支付了超过400亿美元。

    欧盟与土耳其2016年3月18日就难民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按照协议,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此外,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在境内安置一名滞留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即“一换一转移安置原则”。同时,欧盟承诺加快土耳其居民进入欧盟的签证自由化进程,并对土支付60亿欧元援助。

    土耳其外交部近日宣称,欧盟成员国希腊向土耳其强行遣返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难民,土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土外交部称,希腊政府近日没收数十名难民的手机、现金甚至鞋子,并将他们驱赶至土耳其与希腊陆地交界线梅里奇河中的一个小岛上,所幸这些人最后被土耳其部队解救。

    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博利斯·切什科夫表示,希腊近一个月以来向土耳其密集遣返难民的做法明显违反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等国际法以及欧盟相关法律,联合国对此感到担忧,并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土耳其广播电视台援引土外交部副部长科兰的话称,希腊在近3年时间里违规向土耳其遣返了超过8万名叙利亚难民。

    欧盟承诺与土耳其加强难民问题合作

    为了应对土欧难民问题,欧盟方面承诺与土耳其加强合作。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近日消息,欧盟表示希望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相关国家在移民和难民遣返问题上开展合作,并将视合作进展决定下一步对后者采取宽松或是严格的签证政策。

    据报道,欧盟驻土耳其代表团团长尼古劳斯·梅耶尔·兰德卢特3月9日在与土耳其市政联盟主席法蒂玛·沙辛会面时表示,欧盟在2020年按照协议向土耳其支付了承诺的600万欧元资金支持,这笔资金完全用于协议规定的项目,现在已经到了全面执行协议的阶段。欧盟向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职业素质培训、社区协调、就业保障、儿童教育、校园建设以及医疗保护等方面的支持。欧盟还将在土耳其东南部边境城市加济安泰普建设难民项目中心,叙利亚难民和接收难民的当地社区都将获益。兰德卢特表示,对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在接待世界上最多难民人口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努力给予赞赏。

    同时,欧盟期待与土耳其重建互信关系。土耳其《共和国报》报道说,兰德卢特在会见土耳其官员时表示,受各种因素影响,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期待未来数月内双边关系得到提升,至少能在某些特定领域加强合作。为此,双方应提升互信,这是采取其他有利步骤的前提。

    土欧改善关系的需要与障碍

    虽然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对欧盟强烈不满,土耳其与欧盟成员国希腊之间在难民问题上剑拔弩张,但土欧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和需求,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欧盟前驻土耳其代表团团长、法国外交官马克·皮埃里尼近日在卡耐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网站上发文称,土耳其和欧盟都依赖和需要对方。一方面,德国以及意大利、西班牙等地中海周边国家众多的土耳其裔与土耳其经济往来密切,不希望土欧关系继续下跌。德国、保加利亚和希腊等国则惧怕再次出现难民潮,希望与土耳其建立稳定、可预见的外交关系。另一方面,由于土欧关系恶化,进入土耳其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降,一些欧洲投资者撤离土耳其市场,土耳其无法承受与欧盟关系全面恶化的后果。

    皮埃里尼称,虽然土欧双方都无法承担关系破裂的风险,但仍有大量现实问题横亘在双方之间。在外交方面,除了一直以来困扰双方的难民问题,还有土耳其与希腊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争端、土耳其在塞浦路斯等地区的军事存在等问题。在内政方面,欧盟一直批评土耳其的民主和言论自由状况,诟病土政府威胁关闭部分反对党的做法,不满土政府处理土耳其海峡大学师生抗议事件的方式,不赞同土耳其退出旨在保护女性权益的《欧洲委员会防止和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和家庭暴力公约》的计划。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土欧双方将以难民问题为筹码,重点讨论援助资金和签证便利化问题。土耳其希望欧盟尽快支付援助资金,并按照协议加快土耳其公民赴欧签证便利化或者免签进程。欧盟方面则将视与土耳其进行难民问题合作的进展,决定对土援助和签证便利化进程。欧盟领导人峰会即将于3月25日至26日举行,届时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的移民问题将是重要议题。

    (光明日报安卡拉3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9日 1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