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为亚非共同发展注入精气神
  • 为亚非共同发展注入精气神

    时间:2021-03-03 17:23:4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专家访谈】

    为亚非共同发展注入精气神

    ——访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凌胜利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团结、友谊、合作”的一个里程碑,为推动亚非拉民族解放和南南合作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60多年过去,时空变换,如何看待万隆精神的现实意义?该让什么样的精神引领亚非合作前进的步伐?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凌胜利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亚非国家发展壮大的背景下,万隆精神历久弥新,仍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为新时期亚非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注入更加强劲的精气神。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推进亚非合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赋予了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亚非新未来指明了方向。在凌胜利看来,60多年前,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如今,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和亚非已是‘发展的引擎’‘希望的大陆’,但是依然有‘成长的烦恼’。”凌胜利指出,亚非国家联合自强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建设成就斐然,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代表性都有所增强,国际格局“东升西降”“南升北降”态势明显。不过,虽然曾经的殖民体系、冷战对峙不复存在,但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愿退场,南北差距依旧明显,亚非国家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束缚。为了实现共同发展,亚非国家需要继续弘扬万隆精神,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着力推动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可以在其中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中国始终是万隆精神的坚定维护者和实践者。”凌胜利认为,万隆会议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一员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亮相。60多年来,从倡导“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领略了中国兼善天下的胸怀。多年来,中国始终重视与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包括亚非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视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为维护亚非国家权益仗义执言。尽管时代已发生变化,但是亚非国家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愿望没有变。作为亚非国家的重要一员,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同时为改善亚非国家权益而不懈努力,努力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二是为亚非国家发展出谋划策。近年来,中国更加积极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亚投行都是惠及亚非国家的大手笔。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澜湄合作机制等方式,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合作不断走实走深,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逐步构建。三是对亚非国家广施援手。多年来,中国向一些亚非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为改善当地民生、教育、医疗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中国向许多亚非国家提供了诸多医疗帮助,可及可负担的中国疫苗以其实实在在的效果惠及相关亚非国家。四是为亚非国家安宁四处奔波。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为朝核问题、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巴以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积极努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提供了世界第二多的维和费用和全球最多的维和人员。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结伴而不结盟,为亚非国家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新路作出了探索、贡献了智慧。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05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