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评论|女厕里设男童便池,看似体贴实为犯懒
  • 评论|女厕里设男童便池,看似体贴实为犯懒

    时间:2020-10-21 21:15:22  来源:  作者:

    10月17日,有网友反映淄博淄川一家商场在女卫生间设置男童便池,侵犯女性隐私,并且不利于孩子形成性别意识。对此,商场负责人阎女士表示,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本意是为了方便带孩子的妈妈。(据10月20日本报官方微博)

    商场的这一做法,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一部分女性网友强烈反对,觉得将男孩带进女厕本身就够让人尴尬的了,专门设置小便池更是鼓励这种行为,侵犯了其他女性的隐私。但也有些妈妈表示赞同,觉得带孩子上厕所的确犯难,有个方便设施挺好的。双方都只站在自己立场发言,场面一度非常火爆,后面逐渐演变成了性别、群体之间的对立和攻击,让人觉得一头雾水,实无必要。

    本身,无论从举措还是回应来说,这个商场的举措都略显奇葩。女厕里设置男童便池,那么多大的男童可以使用呢?现在的孩子不少都成熟得早,儿童阶段就已有性意识的萌芽,进女厕所真的方便吗?考虑过其他女性和女童的感受吗?再者,为什么方便带孩子,就要改造女厕所,难道带孩子的只有妈妈?虽说可能是为了迎合某种无奈的现状,但这么做实在是显得偏见满满。

    这的确也是当下儿童性教育的一个常见误区。女孩从小就被灌输高强度的性别意识,不能裸露身体,不能随地大小便,不能进入男厕所等等,但对男孩往往缺乏这种约束和管教,很多家长会毫不避讳地将男童带入女澡堂、女性更衣室、温泉等,既不尊重他人,也不利于孩子成长。要知道,性别意识模糊和缺失,对于儿童来说影响深远,可能让他们形成很多错误和混乱的认知,不懂得保护自己,也不懂得如何对待异性。树立正确的性别意识,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应“男女有别”。

    而说回这件事,要方便带孩子的顾客,有很多更妥帖的方法,如设置专门的第三卫生间,让老人儿童残疾人都能享受便利,已经是很通行的做法。如果没有条件,设立单独的儿童卫生间即可,或者直接设置“无性别”厕所,做好隔间和隐私保护,谁也不会有怨言。商场显然是想要改善服务,争取顾客的认可,但又懒得思考论证,更不愿意有更大的投入,所以就顺应着某种偏见,给出了一个“夹生”的方案,看似体贴,其实只是图简便。

    然而,在人人皆有麦克风的社交网络时代,一点小风波或许能折射出社会大问题,戳中一个群体的痛点,从而引发争议。有时候,道理越辩越明,推动进步,有时候也可能越扯越远,一地鸡毛。是以,公共设施的设置,更应反映社会文明的开放和进步,谨慎考量平等便利等基本原则,真正站在所有使用者的角度去考虑,不可顾此失彼,更不能敷衍了事,否则好的初衷得不到体现,反而惹上一堆麻烦,徒生许多争端,大可不必。

    关键词:第三卫生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