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一个历史剧大IP
  •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一个历史剧大IP

    时间:2019-12-16 09:35:3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邹忌和公孙阅“无中生有”

    邹忌和公孙阅“无中生有”

    这部片子同样有女人戏,剧中安排了一对爱慕孙膑的姐妹钟离春和钟离秋。戏不够,女人凑,是不少战国剧,甚至古装剧的通病。编剧没事就给故事男主角安排红颜知己,即使她们对剧情并没有什么用处。而本剧的钟离春对剧情的展开,故事的叙述有着重要作用。

    钟离春历史上真有其人,复姓钟离,名春,战国齐国无盐贤女。世人又称钟无盐,后来以讹传成了钟无艳。钟离春因向齐宣王打隐语,促成“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被选为王后。《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则把她塑造成了一个刚烈性格、剑术仅次于公孙阅的美女,先是“擒贼擒王”,抓住庞涓,逼迫魏军退出齐国。后来,她为了孙膑能有好的施展环境,牺牲了与孙膑的儿女私情,“反客为主”成为齐宣王的王后。之后,钟离春“指桑骂槐”,清除邹忌和公孙阅在后宫的势力。孙膑借此用“连环计”先除掉公孙阅,再逼邹忌辞去相国。

    钟离春整治后宫“指桑骂槐”

    钟离春整治后宫“指桑骂槐”

    田忌的门客禽滑是孙膑逃出魏国的救命恩人,同时也是情敌之一。他的原型是墨家弟子禽滑釐。《孙子兵法·谋攻篇》提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禽滑的表现契合本剧主题,他数次出使楚国、赵国、韩国,说话滴水不漏,经常能够只凭三寸不烂之舌就为齐国争得利益。最后,为了实现孙膑的“隔岸观火”计划,选择自我牺牲。

    禽滑自我牺牲助孙膑实施“隔岸观火”

    禽滑自我牺牲助孙膑实施“隔岸观火”

    为了表现浩大的战争场面,《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与《三国演义》相似,动用了大量群众演员,还有部队协助拍摄。那时几乎就没有什么后期电脑合成,很多人山人海的场景就只能靠真人实现。不少观众认为,以群演的规模来看,《三国演义》是古战剧第一名,本剧就是第二名。

    浩大的战争场面

    浩大的战争场面

    本剧也存在着拍摄失误。孙膑是被处以膑刑的,即剔去膝盖骨,《史记》甚至认为是“断其两足”,而仇永力直立行走的表演太轻松。孙膑在古人眼中一直是用轮椅行走和指挥战斗的,诸葛亮改轮椅就是与孙膑形象混淆有关。

    传统孙膑画像

    传统孙膑画像

    最大的失误就是片尾庞涓中伏的剧情。《史记》记载:“庞涓果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魏军大乱相失。”剧中却变成了白天,按常理白天是很难见到万军丛中主将庞涓这个目标的。

    末集“走为上计”呼应了首集的占花

    末集“走为上计”呼应了首集的占花

    即使如此,电视剧也瑕不掩瑜。除了国内取得巨大的收视率外,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在国内播出前就已经纷纷洽谈购买该电视剧播映版权。这部暴露年龄的电视剧获得的巨大成功,其原因也是多重的。首先是本身素材好,《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孙庞斗智这些IP有着大量超越年龄的观众基础。其次,主题曲为电视剧增色加分不少,片头曲《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直接点题;片尾曲《把友情留在故乡》则唱出两位主角的同窗之谊,结局却令人感慨。最后,自然是演员出色的发挥,同鲍国安版曹操、唐国强版诸葛亮一样,仇永力版孙膑、杨洪武版庞涓也已经成为难以超越的经典角色。就像《把友情留在故乡》歌词所言“人生易老情不老,斗转星移情不移”那样,杨洪武先生塑造的这一经典角色永远将铭记在观众心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