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光明日报发布“2019年媒体融合项目”
  • 光明日报发布“2019年媒体融合项目”

    时间:2019-02-21 17:5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从“纸媒”迈向“智媒”    

    光明日报发布“2019年媒体融合项目”

    光明日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张玉玲)“今天是元宵节,我和光明日报团队又登上开山岛,又见到了王继才的爱人、‘时代楷模’王仕花。我先后12次上岛,亲眼见到了这个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荒岛,在王继才去世后200多天,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2月19日,在光明日报四楼会议室“2019年媒体融合项目发布会”现场,通过与开山岛的视频连线,会议现场见证了在开山岛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带领的融媒体团队的工作场景,看到了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的哽咽和动情,真切地感动于郑晋鸣和王继才结下的“光明情缘”。社内和社外视频,线上和线下互动,光明日报以独特的方式启动开拍2019年“光明的故事”系列短视频。

    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光明日报举行“2019年媒体融合项目发布会”,从平台、技术、品牌、产品四个层面发布包括“光明的故事”系列短视频在内的15个媒体融合项目,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上落子布局,积极拥抱“智媒时代”。

    平台层面,“聆听光明”有声报正式上线,启动“语音+内容”,“数据+思想”的智能语音媒体平台建设;光明日报全媒体指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整合策、采、编、发、评全流程,统筹报、网、端、微、屏多终端,努力实现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光明日报智库平台建设项目则要把“专家办报”的优良传统从报上拓展到网上、端上、屏上。

    技术层面,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建设的“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将“智媒体技术研发基地”落户电子科技大学;光明日报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四川日报合作打造“数据新闻工作室”;以及光明网的融媒体技术服务合作,这三个项目都力求站在新技术的制高点设计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既支撑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发展,还将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品牌层面,发布了“光明的故事”短视频、“光明调查”融媒体传播、“文化融”系列活动、系列“大直播”等四个品牌,把光明日报优质内容的“内核”,通过新媒体技术进行放大,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努力培育出可持续、有价值的“新IP”。

    产品层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策划推出“70名优秀教师推荐”“名家大师系列访谈:70年我陪你”、寻找“红色国宝”“红船初心特刊”专题传播等重点项目。

    光明日报是思想文化大报,特色和优势领域在知识界,要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知识分子的需求提供服务,把优势延伸到互联网上,建设好“网上知识分子精神家园”和“掌上知识分子精神家园”。据悉,2019年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将按“转作风、改文风、接地气”要求,一手抓“大调研”,一手搭“大平台”,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多方面创新,整合各种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发出“光明的声音”和“光明的主张”,唱响“光明最强音”,按中央要求,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