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孝老爱亲团圆过年
  • 孝老爱亲团圆过年

    时间:2019-02-07 2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神瑰宝。自古以来中国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父慈子孝等家庭伦理道德规范对于维护中华民族的家庭观念、家庭模式以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都有重要作用。这种文化传统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铭刻在中国人的心灵里,沉淀为我们宝贵的价值体系,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孝文化从几千年传统文化中传承而来,在今天具有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等养老难题日益凸显,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可能进一步加深。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孝老爱亲的价值理念,是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的必然之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组成细胞,培育良好的家庭美德就是厚植一个社会的精神根基。应当承认,在当今中国这个“流动的社会”,“常回家看看”是一个不太容易实现的愿望,但周末打一通电话、节假日连接一次视频是晚辈们应尽的责任。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5日 01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