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2018的他们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 2018的他们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时间:2019-01-15 12:38:29  来源:  作者:

    2019年元旦前两天,papi酱更新了2018年最后一个视频。镜头里她一反常态,严肃正经地提醒道,这不是一期很好笑的视频。

    但就是这期完全没有搞笑元素、名为“察觉时,我已不再年轻”的视频,转发10万+,评论近10万,成了她2018年最热门的微博。

    数以万计的网友在评论区中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有一位网友总结道:papi酱说的每个点我都能get到。

    papi酱从不避讳年龄,多次调侃自己为“姜阿姨”(papi酱本名姜逸磊)。年过30后,她经常会感觉自己和“年轻时”不一样了。

    2018的他们⑥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papi酱 受访者供图

    “我曾经以为30岁一定特别可怕,但生日一过觉得还好。倒是2018年开始后反劲儿了。”papi酱告诉我,从去年下半年就在思索自己30前后的变化,正是这些思考酝酿了这期视频。

    从爆红至今不过3年,papi酱不断平衡自己内心与外界声音的对抗,昔日“第一网红”正逐渐打破这个固有认知。

    人生不设限

    2016年,如果你问papi酱是谁,答案显而易见:网红。

    这一年是姜逸磊的分水岭,此前她只是中戏研究生、“重度网瘾少女”;这之后,她摇身变为资本宠儿,站在短视频风口,成了“国内第一网红”。

    但从2017年开始,papi酱的角色开始多重:除了不定期更新赖以成名的短视频,她还是创业公司“papitube”的老板;一个瑞士腕表及运动品牌的代言人;陈可辛监制、吴君如导演的电影《妖铃铃》中一名配角,以及网综《吐槽大会》的主咖。

    2018的他们⑥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2017年12月26日,北京,电影《妖铃铃》首映发布会, papi酱和吴君如。图据视觉中国

    2018年,papi酱又延续了上一年的忙碌,参加《奇葩说》,以百度APP首席内容官的身份参加“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又以“文化方面的青年领袖”身份接受媒体访问。

    papi酱打算转型了吗?她留下一句悬而未定的话给我,“可能性永远存在。”

    定型是个伪命题,papi酱认为未来规划没有定数。拍电影也好、上综艺也好,她权当是尝试。“很多人知道我学了7年戏剧导演,但戏剧在表演和调度上和电影肯定不一样,当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

    新生事物+合适契机,促成了papi酱的一次次尝试。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又被她当成短视频的灵感来源。

    尝试的意义比结果更重要。

    爆红之前papi酱的生活简单又规律,接触的基本就是家人和猫,最多加上快递小哥,标准宅女一枚。但各种尝试让她“不得不出门”。

    有次出差坐飞机,papi酱看到贴片汽车广告,回来当即要做一期吐槽汽车广告的视频。2017年4月,这则因外出得到灵感的短视频在微博上收获了3万多次的转发和4万多条评论。“人生,后退比前进更容易。盲目,但从容。”成了令网友爆笑的金句。

    走红带来显而易见的忙碌。一周五个工作日,其中有四个半的时间papi酱都在公司里开会,聊本子、写本子,成型了就开始拍,拍完了就开始剪。

    2018的他们⑥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工作中的papi酱。受访者供图

    这种忙碌让papi酱充实。尽管有次她3天多没睡觉,连写带拍带剪了3个视频,完事后给合伙人打电话,哭着说:以后再也不这样干了,受不了,真的是累死了。

    但如果灵感乍现,papi酱仍会一秒切换到工作状态。

    这样的忙碌说不上享受,但至少令papi酱不再迷茫。

    大学毕业之后,papi酱有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她尝试过跑剧组、做导演、写剧本,都不了了之,索性又重返中戏读了个研。

    没有正式工作的那几年,papi酱说基本靠丈夫老胡养家糊口。那段被她称为“没有任何目标的日子”,没有追求,惶惶度日。如果没有走红这段,papi酱的人生走向大概是继续读博,然后当个老师。

    但成立papitube之后,随着旗下签约的短视频创作者越来越多,papi酱突然找到了目标。“要挖掘更多可能性,要让大家活得更好”成了她的新使命。

    “更多可能性”意味着不设限,于她而言,不设限的人生才更有意思。“不光是我,我觉得我妈5年前和现在的型都不一样。”

    严肃话题瞬间被她用“pa式幽默”回应。

    打破焦虑

    对于一夜爆红的papi酱,所有转变都不是一蹴而就。

    早年“无所事事”的她曾创办名为“豆瓣三无创业青年”的豆瓣小组,属于活跃分子,还被评为“豆瓣最美红人”之一。但在2016年初,她用短短几个月超越了众多大V几年才完成的粉丝积累后,也有了不少烦恼。

    走在路上她开始频频被追着合影;有媒体找上门,她会有“为什么采访我”的错愕;当被外界称为“网红”时,她习惯性地上豆瓣吐槽:好讨厌别人叫我网红啊!我又没开淘宝店!但后来流言太多,她开始慢慢清除在豆瓣上的个人相册及日记。

    从素人到红人的转变,papi酱始终在适应,不知所措的时候,她不知道如何自处,只好以逃避应对。

    2016年3、4月,papi酱接连收割了无数目光:先是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宣布,与罗辑思维等资本给papi酱团队投资1200万人民币;接着papi酱又和罗振宇在商业广告招商会上,联手打造了一个奇迹。

    那场拍卖会创造的2200万一条贴片广告的纪录,至今无人超过。当时营销关注度之高,就连现场的举牌和提问都成了蹭热点带流量的方式。

    但就在这么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作为主角的papi酱没有出现。她紧张地不敢去现场,而是选择在楼上房间捧着手机哆哆嗦嗦地看直播视频。

    紧张、敏感、焦虑,成了papi酱成名之初的状态,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她翻来覆去睡不着,跟亲近的人哭诉。

    2018的他们⑥丨昔日第一网红:“已不再年轻”的外向悲观主义者

    ▲资料图 图据纪录片《燃点》

    外界的嘈杂声音,papi酱有很多想不明白。她曾幻想给自己造个壳子,也羡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状态。“但我做不到,即便可能会进步,但我还是会受影响。”

    对“网红”称谓的抵抗,直到2017年她才开始逐渐释然。

    2017年底,papi酱录制了一期另一位“网红”姜思达的访谈栏目。她说自己不适应“第一网红”这个称呼,“怪了吧唧,感觉像嘲讽。”听到别人这么称呼自己,仍然觉得“很羞臊”。

    后来papi酱想开了,自我解释“网红就是网上很红的人”,她对自己的定位则是:我就是个拍视频的。

    但对造谣和恶意中伤,papi酱始终难以释怀。

    关键词:网红 papi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