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时间:2019-01-08 17:23:4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改革先锋风采】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2018年12月24日,禹国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分享深交所创建历程和经验。新华社发

    新华社深圳1月5日电(记者孙飞)“深交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资本市场可能就没有深圳的今天”“要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拓荒牛’”……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谈及拓荒、奋斗的激情岁月,已经70多岁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感慨万千。

    1981年春节,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年近不惑的禹国刚下定决心,带着变卖家电的600多元钱“闯”深圳。两年后,由于具备日语专业和金融证券知识背景,禹国刚被全国青联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专业知识。

    几年后,深圳提出创建资本市场,并于1988年11月成立了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禹国刚出任专家小组组长。他带领专家小组同志花费半年多时间翻译两百多万字外文资料,然后移植借鉴,打造了新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

    彼时,社会上对证券交易所仍存在反对声音,但面对股票“黑市交易”等问题,禹国刚认为深交所必须尽早开业。在相关领导支持下,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率先开始集中交易,中国资本市场迈入快速发展的“春天”,为经济腾飞“插上资本市场翅膀”。

    面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新趋势,禹国刚等人大力推进创新。1992年至1993年间,禹国刚任深交所法定代表人,主持推动深交所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跨越式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发展道路。

    “深交所的创建无论从深圳还是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角度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禹国刚说,假如深圳没有深交所这样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就可能没有深圳的今天。正是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深圳这个当年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三的城市。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