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鄂尔多斯集团:一件羊绒衫是如何“温暖全世界”的
  • 鄂尔多斯集团:一件羊绒衫是如何“温暖全世界”的

    时间:2019-01-08 17:23:3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宏君    

    鄂尔多斯,因一件羊绒衫而名扬世界。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这里诞生了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羊绒大王”“铁合金大王”。鄂尔多斯集团董事长王林祥说,不管软黄金羊绒,还是硬合金硅铁,都是“发展是硬道理”的结晶。鄂尔多斯集团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姿态、奋斗的精神创造了“温暖全世界”的企业发展奇迹。

    改革体制,敢于“吃螃蟹”

    “集智、放胆、拓荒、创新”——这是鄂尔多斯集团的企业精神。这8个字简洁干练、斩钉截铁,在实践中已经融入了企业的血脉。

    这8个字中,“放胆”是灵魂。1980年,鄂尔多斯集团前身——伊克昭盟羊绒衫厂成立。作为内蒙古改革开放的试点、自治区第一个引进外商项目,羊绒厂从成立之初就锐意改革,开始了“砸三铁”:砸掉了固定工的“铁饭碗”,实行“见习工制”和“合同用工制”;砸掉了传统八级工资制的“铁工资”,实行全浮动效益工资制;砸掉了干部的“铁交椅”,实行干部竞聘上岗制。

    此后不久,工厂又全面推行企业承包责任制。承包后的羊绒衫厂实行厂长负责制,承包方案以责权利相结合为原则,各级承包人和职工进行双向选择,层层分解落实承包指标。这个做法再一次打破了过去的大锅饭,实现了职工利益直接和劳动成果挂钩。

    这几项改革在内蒙古甚至全国都是超前的,即使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都组织企业负责人前来学习取经。改革的大胆探索立竿见影,从根本上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大幅提升了企业管理运营水平和效率效益。这些举措此后经过不断完善优化,传承至今。解放思想、放胆改革让鄂尔多斯集团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也为之后的发展走好了关键的第一步。

    拓荒市场,勇做探路者

    20世纪80年代末,为了应对国内外市场的原料大战,鄂尔多斯羊绒衫厂发起成立了内蒙古无毛绒品牌(KVSS)羊绒企业集团。78家成员企业覆盖6个羊绒主产省区,统一收购政策,协调供需市场,创出了国际公认的KVSS“中国一号无毛绒”,引导中国羊绒原料市场走向正轨,提升了中国羊绒业的国际话语权。

    当时,面对出口市场受阻、内销市场一片空白的困难局面,鄂尔多斯集团迎难而上,决心破局,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营销新战略:外销走出去和内销拓荒同步展开。通过在全球注册“鄂尔多斯”商标、在国外建厂并设立海外营销公司和“鄂尔多斯”直销店,同时国内参股合作打造区域品牌、设立二线营销公司,鄂尔多斯集团走出了扭转乾坤的六步棋。经过几轮竞争,鄂尔多斯集团取代称霸羊绒业150年之久的英国道森公司,成为世界羊绒制品大王。与此同时,国内市场的拓荒也捷报频传——鄂尔多斯集团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家喻户晓的“温暖全世界”经典广告,又打出羊绒衫特卖会、全国八大办事处等一套组合拳,国内市场认知度和占有率迅速提升,一举奠定了中国纺织行业第一品牌的地位。

    占有率上确立了绝对优势,鄂尔多斯集团又将目光放在了市场的细分上。2016年,集团对品牌进行大胆重塑,形成了四大核心羊绒品牌,提升了鄂尔多斯品牌的国际化和时尚度,将鄂尔多斯品牌送上世界顶级时装舞台,成功占领高端市场。同时,大力拓展电商业务,线上线下营销互动,创造了“双十一”日销破亿元的巨大成功。

    在市场上持续地开拓进取和精耕细作让“鄂尔多斯”的品牌价值一路攀升到931.58亿元,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一方阵。

    创新产业,担当领头羊

    走进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园的生产车间,一排排先进的现代化机器分秒不停地运转。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这里一件羊绒衫只用一根纱线织成,产品实现完全无缝。这是鄂尔多斯集团引进的目前业内最先进的一体成型工艺。

    在鄂尔多斯集团,技术创新是与原料战略、品牌战略,营销战略并重的四大战略之一。建厂以来,鄂尔多斯集团经历了4次大的技术跨越:第一次是引进和吸收日本先进设备技术,创出了国际公认的KVSS“中国一号无毛绒”;第二次是实现了从粗纺到精纺、从针织到机织的技术跨越,以及从粗纺产品向精纺轻薄型服装的扩展;第三次是组建“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以应用性研究为重点的产业化研发体系,研制开发出永久抗静电、抗菌、抗起球等科技型羊绒制品,并主持制定了3项国际标准和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第四次跨越是在实现设备整体自动化升级换代的同时,在各生产环节和营销环节进行模块化集成创新,信息化大生产大营销格局成型,羊绒生产进入智能化制造时代。

    实现一家工厂的技术升级还远远不够,鄂尔多斯集团的目标是实现整个羊绒产业的现代化。2014年,鄂尔多斯集团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成现代羊绒产业园,引进国际领先的分梳、染纺和编织设备,从生产流程、成本与质量控制到运营管理,建立了严密的管理体系,为全面提升羊绒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奠定了基础。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86亿元,营业收入95亿元,实现利润4.97亿元,资产总额169.61亿元。

    回顾企业发展史,王林祥这样说:“鄂尔多斯集团的成功秘诀就在于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踏准时代的节拍顺势而为,在关键时期进行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改革和创新。”因改革而活,因创新而强,鄂尔多斯集团始终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勇立在时代潮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3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