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两岸专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 两岸专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时间:2019-01-05 1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多位两岸专家受访表示,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重大深远影响。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方向明确,富有创意,既体现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继承性,又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是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台湾问题各利益攸关方应高度重视、细细品味,认真回应大陆的呼吁。

    朱卫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一倡议具有建设性和创新性,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体现了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诚意善意。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重大政策主张,为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很有历史感、时代感、未来感,充分展现了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提出的方案犹如一把钥匙,将开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门。”李义虎说。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做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和平统一”提出了高屋建瓴、全面系统的论述,充分彰显了战略高度和战略自信,充分反映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随着祖国大陆不断发展进步,大陆有了更强自信、更多资源、更大力量,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言辞恳切,真情流露。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同胞在这场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中可以看到他深邃的历史视野和博大的民族情怀,令人十分感佩。

    纪欣说,台湾基层百姓关心统一以后会过怎样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这是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出的明确回应。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这是再度宣示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的严正立场,划出了不容逾越的清晰红线。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切莫逆流而动,否则注定难逃可悲下场。

    (记者:石龙洪、刘欢、章利新、许晓青、查文晔、许雪毅)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