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巩固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四论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周年
  • 巩固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四论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周年

    时间:2019-01-05 15:03:4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其凝聚力源于传统之传承,其生命力在于当代之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就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作出具体部署。5年来,我国文化事业立足新起点、扬鞭再出发,从改革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取得成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给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价值支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2%。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的平稳快速增长,为我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文化、经济与政治是社会结构的基本要素,文化结构与其它两者的内在互动会产生重要的能动作用。在经济效益不断攀升的同时,繁荣发展的文化同样作用于国民精神,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构建了良性正反馈机制,极大激发了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响亮回答了怎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这一时代命题。

    人民,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中,人民是文化发展的主体,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基于人民、为了人民,目标就是满足人民的精神需要。今天,我们看到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方兴未艾、电影票房市场雄冠全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铺开、新的文化作品层出不穷……可以说,在中西方文化和思想不断交融争锋的时代,中华文化正在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展现出深刻的内蕴价值和独特魅力。回首来路风雨、瞻望前程锦绣,我们必须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中再创文化进步,继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努力构建价值共识和社会规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耕耘好精神沃土。

    时移世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文化领域,人民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同样需要我们抓住这一重大核心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属于新时代的精神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01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