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时间:2018-12-18 17:26:3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艺海撷英】

    3元面值的人民币你是否见过?人民币上的风景名胜,你去过哪些?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上用了哪种花卉图案?人民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代表着国家信誉,也是中华文化和人文历史的重要载体。

    1948年12月1日,人民币的发行结束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货币乱象,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主题设计、防伪技术和印制工艺,直接反映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发展的成就,一张张(枚)人民币的发行与流通,用独特的方式见证并记录着中国的发展变化,展示着中华儿女的光荣梦想。70年跌宕,70年成长。伴随着共和国的孕育、诞生和发展,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人民币已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近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展厅内完整展示的五套人民币以及普通纪念币、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等,不仅使公众了解货币发行与经济社会的密切联系,更使公众领略到“中国名片”背后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民族文化精髓,展示出国币之尊与艺术之美。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第一套人民币壹仟圆券(马饮水)设计稿

    第一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它的发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相伴而行,也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套人民币上的汉字“中国人民银行”由董必武题写,主题设计选择解放区工农业生产的图景,包括牧羊、犁田、推煤、经纱等,生动展现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政治、生活、社会和文化状态。因题材多样、种类多、差别大,带有明显的战时特征和过渡性。

    自1950年开始规划设计的第二套人民币,首次实行了主辅币制并发行了金属分币,其面额结构体系也奠定了后来各套人民币的基础。该套人民币首次将国徽元素应用其中,彰显了人民币国家法定货币的地位。分、角纸币以交通运输、机械、发电为主题,1元、2元、3元券分别采用天安门、宝塔山、井冈山龙塬口等革命圣地为主题,5元、10元券以各民族大团结和工农联盟为主题。有关部门找到中央美院教师罗工柳担任总负责人,罗工柳推荐了同为中央美院教师的周令钊共同参与。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第四套人民币纸币及设计稿

    回忆这段难忘经历,周令钊至今对北京印钞厂的三座小楼印象深刻,当年他接到设计人民币的任务后,瞒着夫人住到了这里,开始了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外国的钞票设计可以参考学习,但我们的人民币图案一定要是中国的。”为此,周令钊等专家与北京印钞厂的设计、雕刻人员到故宫、颐和园、云冈石窟等地临摹古建筑、石雕、石刻、铜器以及长廊彩画的纹样与图案,对敦煌壁画也进行了潜心研究,光是速写本就画满了十几本,努力探索着民族化的艺术表现形式。2元券背面景框源自故宫的窗棂,3元券背面的边框取自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周令钊用得最多的是一种出现于唐代的“唐草”纹样,他还将面额数字用纹样围了起来,外形如同中国传统的灯笼,赋予了第二套人民币富丽典雅的气息。为了寻求宝塔山的最佳角度,周令钊更是和北京印钞厂雕刻师宋凡一起采风,最终将2元券背面的宝塔山展现得巍峨雄浑。该套人民币共有11种面额,周令钊要把每一种面额正反两面共22面中的装饰纹样画成与真钞同样大小的效果图,当设计完工时,三十几岁的他眼睛都累坏了。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人民币纸币上的中国名花图案

    第三套人民币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纸币主题体现出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情景。设计小组成员除罗工柳和周令钊等人外,增加了擅长风景和人物题材的中央美院教师侯一民与邓澍夫妇,以及擅长装饰艺术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周令钊夫人陈若菊。

    尽管第三套人民币正面呈现人物的职业及所处环境各不相同,但素描功底深厚的侯一民却将女拖拉机手的意气风发、机床工人的精准细致、炼钢工人的铿锵有力、人民代表的自信与自豪表现得淋漓尽致。1元券背面经典的“天山放牧图”仿佛让人听到羊群的咩咩叫声,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作品,正是侯一民和雕刻家鞠文俊艺术气质的充分展现。

    人民币的设计之美

    改革开放40周年普通纪念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求,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民族人物头像成为人民币主景,民族大团结、名山大川成为设计主题,票面的纹饰更是采用富有民族风格的图案。“喜鹊登梅”是喜庆的题材,“翠竹绶带”是祥和图案,“松鹤延年”有着长寿的寓意,“凤穿牡丹”象征着富贵。背面图案也选用了各民族的花边、刺绣,角票都是从传统图案中找来的灵感,有圆形、卷草形……陈若菊回忆,设计时他们十分注重传统装饰图案的应用,广泛深入川、滇、黔、桂、蒙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素材收集。

    值得一提的是,该套人民币的文字设计也发生了诸多变化,“角”字从旧字形改为新字形,原来笔画中的一竖出了头。且1元以上纸币增印盲文符号,是世界纸币中首次采用盲文符号标注。流通硬币的设计则首次采用花卉图案,背面主景图案分别选择菊花、梅花和牡丹花这三种起源于我国的花卉,也预示着祖国有着繁花似锦的前程。

    侯一民与邓澍这对伉俪分别于1958年和1961年参与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设计。侯一民笑谈他们的合作可谓“混合双打”,好处是设计人物形象时可以有所区别,保留一点别样的感觉。正是由于他们对各民族和各类人物的风俗、习性、特征有着系统的研究,也曾创作过相关题材壁画,因此在创作第四套人民币上的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维吾尔族等人物时,多年的艺术积淀加上长期到少数民族居住地采风、搜集素材的经历,使得他们笔下的各族人物形象准确,性格鲜明,气韵生动,惟妙惟肖。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币逐步向可自由兑换货币方向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10月1日开始陆续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在券别结构、钞票材质、制版印刷、机读性能及防伪措施等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纸币正面采用刘文西绘制的毛泽东主席头像为主景图案,以中国传统纹样和花卉装饰图案相衬托,背面主景图案为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桂林山水、三峡风光等山川美景和雄伟建筑。硬币正面首次使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背面主景图案则分别采用了兰花、荷花和菊花。

    满载历史记忆与荣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货币文化,真实地记录着社会进步和历史变迁。回顾70年历程,探寻激情燃烧的红色印记,人民币这张“中国名片”在方寸间展现的设计之美,映照着我们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6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