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河南辉县赵固乡:农家是书画院 农民是书画家
  • 河南辉县赵固乡:农家是书画院 农民是书画家

    时间:2018-12-18 17:2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段永强

    12月4日到9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辉县·赵固书画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成功展出。100余件出自农民书画家的作品各有特色,惊艳了首都书画界,各大展馆纷纷免费提供场地邀请赵固乡前去展览,并提出共同打造赵固文化产业的愿望。作为全国首个到北京进行书画展览的乡镇,辉县市赵固乡的底气来自哪里?

    小乡村大艺术

    “白天干活,晚上写字画画;农忙干活,农闲写字画画,这就是赵固乡大多数群众的生活状态。”与这些民间书画家经常打交道的赵固乡文化站站长吉财广说。走在赵固乡的大街上,各类书画培训班随处可见,谈书论画声时有耳闻,“家中无字画,不算赵固人”几乎成了共识,出现了远近闻名的“赵固乡书画现象”。

    走进赵固乡书画培训班,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学着书法,空气中弥漫着翰墨的香味。

    赵固乡的书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辉县悠久文化传承中绽开的一朵鲜艳的民间艺术奇葩。1951年在赵固村出土的燕乐射猎图刻纹铜鉴,表现了战国时期贵族燕乐射猎场景,包含了中国美术、建筑、音乐、礼仪等重要文化史料,将赵固书画史定位在了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时代延续,笔墨传承,赵固书画人才济济,使赵固的书画艺术空前繁荣。

    一个小乡镇1500多名农民放下锄头,掂起笔专门从事书画艺术,堪称奇迹。这里是村庄,也是书画院,他们是农民,也是书画家。其中既有学龄儿童,也有耄耋老人,他们传承着赵固书画艺术,每日临池练习、不知疲倦。

    此次晋京展览,一大批北京书画爱好者第一时间赶往民族文化宫展览馆观看。其中来自西班牙的毕加索后裔专程前来参观后,惊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能够深入地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并把它介绍给更多外国朋友。

    “一个乡镇的书画能到北京展览充分表明了赵固的文化自信,这些作品每一幅都有它的渊源和出处。”原二炮装备部副总工程师李建国现场为赵固民间艺人马明泉进行点评和指导。马明泉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坚持从书中来,从帖中来,从传统中来,把作品写好。

    荷锄农民年入近百万

    展览现场,慕名前来观展的书画爱好者惊呼大饱眼福,并一致表示:“100余件装帧精美的作品各有特色,不仅散发着泥土的清香,而且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作品在注重技法朴拙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格调和境界,透露着强烈的乡村艺术气息。”

    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华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任玉岭看完展览后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赵固出现不是偶然的,赵固的书画最贴近实际、贴近人民,是我国当前搞好基层文化建设最好的示范和典范。”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画家侯德昌欣闻家乡作品在京展出,专程前往参观并表示:这些作品背后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具有深厚的功夫;赵固乡从书画文化入手,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有益探索。

    如今,赵固农民的作品不仅行销国内书画市场,还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据不完全统计,赵固乡书画产业年创产值已经上亿元,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人从事书画相关工作,昔日的农业乡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吉财广介绍,不说以杨文中、马龙为代表的知名书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上一画难求、一字千金,个别有点名气的书画家一年也能收入百余万,一些从事该产业的书画爱好者每年收入20多万元更是不在话下。

    “赵固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赵固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熠熠生辉的名片,但赵固乡却没有在荣誉面前止步,而是以更大手笔、将目光放到了更加长远的文化产业建设上,确立了“打造文化精品、建设文化名镇”的目标。

    此次晋京书画展就是赵固在探寻自己文化产业发展之路的重要一步。赵固乡党委书记侯峻岭说:“首都书画名家林立,此次晋京展旨在接受大师们的检验、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将赵固的这张名片打造成金字招牌,把赵固书画文化发扬光大,把文化资源转变成经济优势,推动赵固实现乡村振兴。”

    此次晋京之行,赵固乡的书画文化还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们,该校准备将经济管理学院的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户赵固乡,从而宣传和推介赵固文化,让燕乐文化家喻户晓。

    侯峻岭介绍,赵固乡还将通过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创新环境和氛围,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企业和团队到赵固创业发展,从而形成整个文化产业链的上下游格局,提升整个区域的发展活力和文化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6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