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山东“如意”让新疆喀什百姓如意
  • 山东“如意”让新疆喀什百姓如意

    时间:2018-12-18 17:25: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麦尔哈巴·乌拉依木现在的身份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的领班。这位曾经的农村青年人,近日刚刚在山东济南参加了工厂培训班的学习。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山东。他自豪地说:“我现在每月能挣3000元的工资,其中给母亲2000元。我在工厂不用花钱,因为工厂给我们提供免费的住宿和一日三餐,房间里还有热水器可以洗澡,有卫生间和空调。”

    2014年,作为中国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的山东如意控股集团开始在新疆南疆建设生产基地,在疏勒县、喀什市、英吉沙县都建设了工厂,使更多的喀什地区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大学毕业的阿娜尔古丽·安外尔现在是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说起自己的工作,这个爱笑的姑娘说:“我刚来这里上班时,村里人都笑话我,说我大学毕业了,还到纺织厂上班。其实我明白,企业需要更多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人,我在这里工作,和上大学一样,必须要学很多新的知识才能适应现在的工作需要。”

    其实阿娜尔古丽·安外尔大学毕业后也曾在银行工作过,因为母亲病重,她只好辞了工作回家。当母亲身体渐渐好转时,传来“如意”招工的消息,她赶紧报名,成为一名纺织工人。

    “村里乡里的很多人知道我当了纺织工人时都不理解,觉得这是个简单的工作,我应该去城里工作。可当我经过4个月的培训后才知道,这份工作不简单。我又被送到山东如意总部进行了3个月的培训,后又被送到石河子分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实训,熟悉了工厂所有的生产工序。越培训,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要拼命地学习。”阿娜尔古丽·安外尔说道。

    今年6月,她从4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后纺车间主任。企业投产后,生产出的60织纱线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产品。企业每周每月每季度都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考核和比赛,就为了保证生产的正常与产品的质量。

    疏勒如意企业负责人介绍,疏勒如意现在使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纺纱设备,喀什、英吉沙厂区使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如意”企业在新疆南疆建设生产基地,不是简单的生产线搬迁,而是在进行空间转移的同时,同步完成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级。

    喀什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陶辉军说:“南疆劳动力普遍学历低,技能水平不高,正处于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的大过渡时期。落地南疆的大型企业正在迅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企业和政府只有花大气力培训工人,‘晚出生’的南疆纺织服装业才能真正实现‘后发制人’,实现弯道超车。”

    说起这一切,阿娜尔古丽·安外尔笑着说:“现在再也没有人说我进错了单位,干的是简单的活了。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资收入,社保等如数缴纳,上下班还有班车接送,有免费的公寓、食堂,表现优异还有奖励,这样的工作谁还说不好呢。”

    自2017年3月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建设以来,6.25万锭纺纱生产吸纳了600多人前来就业。他们在喀什、英吉沙和疏勒建设的80万锭纺纱生产基地投产后,将带动5000人就业。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推动企业进村入户,设立家庭扶贫车间,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就业。他们在疏勒县巴合齐乡5村二层楼的安居富民房内设立了扶贫车间,一楼生产,二楼居住,打造了如意袜业一条街,免费安装织袜设备253台,让60户200多名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收入可达上千元。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7日 1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