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河北迁安:海绵城市引来各地客商
  • 河北迁安:海绵城市引来各地客商

    时间:2018-12-18 17:25:4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瑛 彭月娟

    “回家乡办企业两年了,家乡这两年变化很大,道路、公园等越来越漂亮大气,每当公司有客户来,我都带他们参观咱们的城市,听着一句句的赞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初冬时节,走在海绵化后的彩色透水铺装甬道上,河北迁安易元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杨卫兵说起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充满了自豪和骄傲,“我们公司是迁安高新技术开发区首批‘凤还巢’企业,当时海绵城市建设尚未完成,今年夏天,海绵城市建设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如今家乡过硬的城市建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考察。”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只是迁安不断放大海绵效应、优化城市环境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河北省迁安市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促进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多项城市建设任务结合,制定出台《迁安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迁安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导则》《迁安市海绵城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聘请清华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进行技术指导;聘请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海绵城市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咨询服务,拓展PPP项目实施模式,吸引金融机构资金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确定了包括老城区7平方公里、新城区14.5平方公里共计21.5平方公里的试点建设范围,试点面积占河东主城区的86%;建立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时刻监控水质、流量、液位等,实现海绵城市建设动态的数据采集、远程传输和预警报警,为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定量化绩效评价与考核提供了长期在线监测数据和计算依据。如今,绿地的增加、透水铺装道路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城市蓄水能力,扮靓了城市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企业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海绵城市建设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2016年10月,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博士为骨干的十几人团队来到迁安,团队负责人岳广照说:“迁安优美的环境、便利的设施,都让人眼前一亮,当地政府更是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支持。当时,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正在紧张施工。如今施工结束了,海绵城市建设效果明显,没有了雨天‘看海’的担忧。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我更加相信迁安、看好迁安。”经过两年的发展,岳广照团队在汽车电控技术上取得了关键突破,已跻身国内汽车电控领域前列。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在城区21.5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投资24.56亿元,实施了5大类189项工程,对建筑小区、城中村、公建区、道路广场等138项进行了改造,“海绵+”理念渗透到每一项民生工程中。试点过程中,迁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约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减少合流管道溢流污染,保障清水入河;开展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与工业污水厂新建、沿河截污干管建设、沿河雨水排口净化等系列治理;完成绿化景观改造77万平方米,人行步道改造34万平方米。进一步补齐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源头改造实现了可控制雨水约24万立方米,消除内涝积水点41处,系统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和水文化问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加强、城市内涝得到有效根治,实现了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跨越升级,大幅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让迁安市民及投资兴业的客商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能聘请到世界顶尖的机床研发团队,是因为迁安有吸引力,专家们对迁安优美的风景和良好的环境都赞叹不已。”今年10月,迁安市河北信泰科创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引进专家团队,成功研发制造出自己的机床。说起迁安及公司发展,董事长张茂很是感慨。2017年,响应国家关于京津地区企业外迁的号召,张茂将自己的公司迁到迁安,数控精密轧辊磨床与智能设备制造项目在迁安落地生根,“选择把项目落户迁安,不仅因为迁安有深厚的钢铁产业基础,更因为迁安招商环境好、政策好、城市美,能留住人才。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完工后,城市更是焕然一新。下一步我要逐步把企业总部都迁过来,以迁安为中心,在全国建起经营网络”。说起企业在迁安的发展,张茂信心满满。

    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

    海绵城市既是一种城市建设模式的创新,更是一种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与迁安“魅力水城 绿色迁安”的发展目标相契合。历时3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迁安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海绵城市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期,迁安委托第三方对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开展满意度调查,99%的受访者认可幸福感提升。“绿色迁安”,不仅是城市形态上的绿,更是绿色的发展理念、绿色的发展模式,体现的是生态和发展的高度统一,追求的是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海绵城市这项民生工程有力提升了城市的外部形象和城市内涵,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为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迁安不断放大海绵效应,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提供最优质服务为突破口,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公开化和透明化,实现了权力事项阳光全覆盖、办事零障碍。软硬环境的优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凤凰”在迁安筑巢安家。在今年10月召开的迁安市2018年“魅力水城 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国内外的82家企业、单位,116名中外客商共商合作,共计签约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307.6亿元,计划引进域外资金305.4亿元。

    海绵城市建设让迁安实现了钢城之骨与水城之秀的高度融合,进一步丰富了城市生态、创新、活力内涵,把迁安建成蓬勃发展的产业新城、繁荣兴旺的品质名城、山水秀美的生态绿城、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7日 1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