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
  • 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

    时间:2018-12-18 17:24:5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论坛】   

    作者:崔丽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现代化实践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当下,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意义十分深远。

    西方的现代化理论解决不了中国的现代化问题。世界的现代化运动是西方开启的,现代化进程是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理论也是西方首先书写的,“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似乎成了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普遍法则。然而,实践不会迁就任何理论,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证明,复制西方的发展模式不能实现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理论地位应当与我们的国际地位相匹配,我们的发展优势应当转化为我们的话语优势。中国作为一个独特且成功的现代化样本,我们有资格、有能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理论,书写现代化的中国版本。

    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需要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意识的觉醒是对自我的客观认识与分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自觉矫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着力解决好“谁在说”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要求我们一方面不能陷入西方价值观陷阱,出现失语。要摒弃唯西方马首是瞻的心态,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理论。另一方面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沾沾自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客观看待我国发展过程中的成绩与挑战。

    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需要融通中外的表述。这就要求处理好中国话语与西方话语之间的关系问题,着力解决“怎么说”的问题。融通中外的表述要求我们既不能自说自话,也不能照本(西方的话语)宣科。当今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整个世界被密切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寻求一种拥有最可信说服力,获得最广大认可,得到最广泛支持的表述,就显得十分重要。这种表述要融通中外,构建东西方对话的桥梁,既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又要体现时代性、世界性,从特殊性走向普遍性。

    书写现代化理论的中国版本,关键是研究中国问题,解码中国奇迹,着力解决“说什么”的问题。曾经,对现代化的思考,学界研究的问题是西方问题,使用的话语是西方话语,缺乏学术的自我主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奇迹蔚为壮观,中国从“学徒”身份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其中所蕴含的奥秘和规律性的真理,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与研究。因此,今天的中国不仅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还要把自己的事情说好,不能做一个失语的巨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绝不是一成不变、刻板僵化的,而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生命体。对这个生命体的发展历程的描述,不仅是在揭示“中国奇迹”的奥秘,也是对世界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给予的一种新的思路和中国式回答,为解决世界面临的发展赤字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当然,中国版本的现代化理论也绝不是简单的否定西方性,而是为了开辟更加丰富、多元、壮丽的现代性前景。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