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1978年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标志性事件
  • 1978年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标志性事件

    时间:2018-12-18 17:2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1979年 中美正式建交

    中国和西方超级大国、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导者美国建交,有利于改变西方国家对中国长期以来在意识形态上的敌对态度,为中国融入国际体系铺平道路。

    1980年 中国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

    标志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迈出第一步,为之后加入其他多边经济组织和恢复关贸总协定合法席位做铺垫。

    1989年 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标志着中国结束了长期以来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敌对与拒绝态度,有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2001年 “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标志着中国开始以主动的姿态积极参与和搭建地区层面的多边治理机制,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重要里程碑,为推动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巨大推动力。

    2005年 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第一份自贸协定——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开始采用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方式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作为对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

    2013年 习近平主席在外交场合发出“一带一路”倡议

    在开启深度融入全球治理体系、提升话语权和主导能力的道路上,中国迈出关键一步。

    2017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中国倡议的这一全球治理观念得到了世界认可,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上升,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杨艺明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06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