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国家能源集团:挺立改革潮头
  • 国家能源集团:挺立改革潮头

    时间:2018-12-15 17:32:4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2017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由原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重组成立,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第一个批准设立的公司。这次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企重组,也是中国能源行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站在神华和国电两大巨人的肩上,国家能源集团成为新的超级能源巨人,传承着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基因;作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始终挺立改革开放潮头,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奋楫向前。

    重组整合的1+1>2效应显现

    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8大业务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煤制油煤化工企业,年产能源当量全国第一,形成矿、电、路、港、航、油(化)一体化运作、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产融深度融合的综合商业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家能源集团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部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而且两家分别统计,各项指标也好于历史同期,重组整合的1+1>2效应逐步显现。

    2017年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的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员工33万人。形成了上下游产业的协同效应,缓解了煤、电行业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推动了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必须用好解放思想这一大法宝。”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指出,“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不继续解放思想就很难实现全面振兴。特别是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使推进改革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和困难,我们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把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神东矿区是神华集团的发源地,也是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的主力矿区,位于陕蒙晋三省区交界处,气候干旱少雨,地下水资源缺乏,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监督治理区。

    将一片黄沙变成塞外江南,神东上湾、哈拉沟等6座煤矿被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从1985年开发建设之初,神东煤矿就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摒弃先开发、后治理的传统做法,树立源头减少、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环保理念,依靠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形成了一整套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煤炭开发技术和工艺,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围绕煤尘治理控制,矿区创新井下无岩巷布置技术,掘进产生的煤矸石充填废弃巷道,做到掘矸不升井;应用采掘工作面喷淋、巷道水幕降尘等措施,有效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对地面原煤仓、皮带栈桥、产品仓、装车塔等实行全封闭装运,外运也采用表层固化处理,从源头控制煤尘,实现了采煤不见煤、运煤不见尘。

    坚持把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在煤矿开发的同时,大力治沙种树、造林绿化、整治荒漠,利用煤矿地下水库、矿区地表生态修复等多项独创的科技成果,建成了35座煤矿地下水库,储水总量相当于两个西湖水体容量,达到3100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和水资源,实现了地面净水零入井、地下污水零升井,植被覆盖率从开发初期的10%左右扩大到目前的70%以上,年均降水量从360毫米增加至540毫米。

    掌握煤制油转化核心技术

    掌握煤制油转化核心技术,意味着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

    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化产品的技术,分为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技术路线。国家能源集团从我国资源禀赋的实际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出发,从1997年开始投身煤制油技术攻关,十年磨一剑,建成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现代化煤炭直接液化工业企业。

    2015年4月,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世界首次实现用煤也能把火箭送进太空。

    鄂尔多斯煤炭直接液化技术,本质上是一场煤炭革命,也是对世界煤制油技术里程碑式的超越,更是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能源自我保障能力的历史性跨越。多年来,一批煤制油专业领域的精英经过艰辛探索,突破煤直接液化、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制备和超大型煤制氢等关键技术难关,形成了独创的煤直接液化工艺路线,并持续开展工艺、设备技术改造和革新,取得了一系列关键部件与设备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与垄断。

    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投产以来,装置一直安全稳定运行,每年可将约350万吨煤炭直接液化转化为108万吨清洁油品,实现“黑金”变“白金”。

    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据介绍,面对全球能源清洁化的大趋势,国家能源集团已着手布局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和项目平台建设,参与第四代行波堆核能技术研发,跻身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等,抢占未来能源发展的技术制高点。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4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