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澜沧江畔崛起国门大学
  • 澜沧江畔崛起国门大学

    时间:2018-12-08 17:5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澜沧江畔崛起国门大学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建设应用型国门大学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在祖国南疆滇西边境临沧地区,在波涛汹涌的澜沧江畔,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与祖国的改革开放伟业一起成长,矢志追求建设“国内外知名的应用型国门大学”,走上了一条边疆地方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国门大学特指分布在沿边境州(市)的各类各层次高等学校,具有大学的一般属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往),同时还具有大学的特殊属性(国际交往的沿边性、交互性和窗口性)。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校长王德强表示,要力争把学校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的应用型国门大学。

    日前,“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那么多学子学习微电影,是多么好的事情啊!”著名演员斯琴高娃最近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微电影学院2018级本科班开班典礼上说。她刚被聘任为这个全国唯一微电影学院的常务副院长。

    六年前,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落户云南省临沧市。全国唯一的微电影学院同时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应运而生。亚洲微电影学院建立了“专业方向+工作室+学生社团”的实践教学模式,每年都诞生一批师生创作的微电影,其中微电影《村长的“宅改”》和《寻找最美一杯茶》获得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

    王德强在近日举行的建校40周年校庆庆典上表示,该校立足滇西、面向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确立了“三性四群五工程”的发展思路,“三性”即地方性、应用性、开放性的办学特色;“四群”就是打造服务中缅通道建设、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教师教育和新媒体新工科四大专业集群,微电影学院就是新媒体新工科的代表。

    临沧市有3个县与缅甸相邻。开放办学,打造“中国对缅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实验窗口”现已成为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建设国门大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我校先行先试缅甸侨生开展免费高等学历教育,已培训缅甸免费师范生200余人,目前在校小学教育专业缅甸侨生264人,为中缅边境民心相通、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打好基础。”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发荣说。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是省级华文教育基地,除缅甸学生外,还招收欧美、非洲、东南亚学生开展华文教育;培训缅籍华文教师100余人;共派出20余人次到缅甸举办了18期汉语教师培训班,先后培训缅甸华文教师2000余人次。华文教育实践催生了科研成果,今年该校“民心相通视阈下中缅跨境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像表达与集成”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边境国门大学华文教育实践与探索”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至今该校涉缅科研项目立项数达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4项、国家民委项目两项。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走出了一条边疆国门大学开展华文教育的成功之路。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