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报告》发布
  •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报告》发布

    时间:2018-11-17 17:5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齐芳)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CEPC)研究工作组14日在京正式发布CEPC的两卷《概念设计报告》,分别是《加速器卷》和《探测器和物理卷》。

    CEPC是由中国高能物理学家于2012年提出的一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这一大型科学装置拟采用100公里周长的对撞机环形隧道,至少会有两台探测器同时进行科学实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介绍,《加速器卷》介绍了加速器整体设计,包括直线加速器、阻尼环、增强器和对撞机。另外,还介绍了低温系统、土木工程、辐射防护等一系列重要支撑设施,以及讨论了CEPC升级的可能选项。《探测器和物理卷》展示了CEPC的物理潜力,介绍了探测器的设计概念及其关键技术选项,重点对CEPC的探测器和物理研究做了深入评估,并讨论了未来探测器研发和物理研究的初步计划。

    王贻芳表示,在CEPC的建设之前,必须以《概念设计报告》为基础完成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年至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

    尽管CEPC还未通过国家立项,但CEPC团队希望能够在“十四五”期间开始建设,并于2030年前竣工。王贻芳说:“CEPC初步实验计划是在质心能量240GeV处运行7年来研究希格斯玻色子,随后2年在91GeV处运行用来研究Z玻色子和重味物理,另外计划一年时间在160GeV附近研究W玻色子物理。CEPC未来可能发展方向之一是升级为一个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质心能量将达到100TeV,可以在大范围内直接寻找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

    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和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乔福瑞·泰勒评价:“这是CEPC这样一个用于基础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的重要发展里程碑”,“毫无疑问,国际高能物理界非常希望参加CEPC的研发和将来的科学实验,这将会大大促进对物质最基本组成单元的进一步理解。”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