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合作永不落幕 开放永不止步
  • 合作永不落幕 开放永不止步

    时间:2018-11-13 18:15:3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浦江观察】

    作者:钟超

    随着进博会进入尾声,各国参展商和国内外采购商纷纷签署交易合同及合作协议,在11月6日至8日的大型供需对接会上,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可谓成果丰硕。

    合作永不落幕 开放永不止步

    11月10日,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客商(右一)在展位预定办公室申请预定下一届进博会展位。新华社发

    “在进博,买全球”,当一项项合作协议及交易数据对外公布,人们不免重新回顾这场由中国主办的世界历史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的重要意义。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消费领域,就是人民对更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体现在供给方面,就是经济结构亟待转型升级,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举办进博会,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是打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的必然路径。中国独创性地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就是向世界明确表明了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而是致力于在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的同时,谋求更好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时代,世界新机遇。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当下,中国真诚主动向各国开放市场,这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据本届进博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显示,过去20年来,我国进口商品总额呈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进口商品总额为104485亿元;2016年进口商品总额为104932亿元;2017年进口商品总额为124602亿元,进口增速明显。中国持续扩大进口空间,释放国内市场潜力,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主动扩大进口,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进博会既是为各国构建开放型合作平台,也是向世界彰显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1日 05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