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范筑先:铁血将军守土有责
  • 范筑先:铁血将军守土有责

    时间:2018-11-13 18:1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记者赵鸿宇)范筑先,1882年出生,山东馆陶(今属河北省)人。历任炮兵营长、补充团团长、第8旅旅长等职。1931年回山东,先后任第3路军参议、沂水县县长、临沂县县长。1936年,任山东省第6区行政公署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县县长。

    范筑先:铁血将军守土有责

    范筑先像   新华社发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范筑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留在鲁西北地区组织群众抗日,先后组织建立了多个县的抗日政权和抗日武装。1938年,为策应武汉会战,先后两次组织部队攻击驻守在济南的日军。

    1938年11月初,毛泽东专门派人给他带去亲笔信,对其表示慰问和嘉勉。11月14日,日军进攻聊城,范筑先率部抗击,700多名将士大部分战死。次日,聊城被日军占领,范筑先宁死不当俘虏,举枪自尽。

    范筑先牺牲后,国民政府特令褒扬,追晋范筑先为陆军中将。中共重庆《新华日报》发表了敬悼抗日英雄范筑先先生的时评,延安中共中央《解放》周刊发表了纪念文章《哀悼民族老英雄范筑先》。

    馆陶县政协文史办原主任刘清月从事范筑先研究30多年。据他介绍,当时日军主力踏上齐鲁大地,国民党军队纷纷南撤,可年近六旬的范筑先却没有撤退。范筑先曾说,大敌当前,我们守土有责,不抵抗就撤走,何颜以对全国父老?范筑先在战斗中奋勇杀敌,身负重伤,最后壮烈殉国。

    1988年,为纪念范筑先殉国50周年,山东省聊城市在范筑先殉国的地方修建了范筑先纪念馆。2009年,范筑先的家乡河北省馆陶县的范筑先纪念馆建成,县内一条新修建的街道被命名为筑先路。每年清明节等节日,该县都组织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来此开展纪念活动,每年游客达到2万人次。

    范筑先的后人范小云表示,祖父当年为了守卫一方领土,牺牲自己生命,自己将时刻以祖父为榜样,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让周围人生活更美好。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1日 02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