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进博会:展示开放胸襟 共享发展机遇
  • 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进博会:展示开放胸襟 共享发展机遇

    时间:2018-11-13 18:1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田园 林卫光 鹿铖 黄昊 王炯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续引发世界各国媒体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进博会,再一次展示了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胸襟。

    德国 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德国媒体高度关注进博会。德国《世界报》发表“中国国家主席承诺进一步开放本国”一文。文中表示,在进博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进一步开放中国经济,减少外国公司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中国进口商品的消费。《世界报》评价称,中国政府是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创造一个“世界级的经济环境”。

    作为此次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德国派出了超过170家企业赴中国参展,参展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占欧洲企业参展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参展德企中包括戴姆勒、宝马、大众、博世、西门子、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德国之声网站表示,进博会是全世界第一个专注于进口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毫无意外地以自由贸易捍卫者的身份示人。德国之声网站还援引习近平主席演讲中的话:“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文章称,中国创造了世界上的又一个“第一”——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上关注进口贸易的商品贸易博览会。“此次进博会堪比当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英国 中国表明扩大对外开放的意愿

    英国主流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进行了充分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了题为“习近平承诺降低中国进口关税”的文章,称中国承诺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并保持对外经济开放。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坚定捍卫国际自由贸易体系。该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中国通过进博会,试图向全世界表明自己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的意愿,这一长达一周的盛会将以数十亿美元的规模刺激中国进口,数千家外国企业前来参展。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把中国经济比喻成“海洋”——“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每日电讯报》对习主席讲话进行报道时援引讲话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报道称,习主席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和“弱肉强食”。文章称,中国正在向其他国家强调自己作为一个重要贸易伙伴的角色。文章还对本次进口博览会进行了介绍,称习主席讲话拉开了此次博览会的大幕,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包括英国在内的12个国家被列为主宾国。“在习主席讲话现场,人们看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身影”。

    《卫报》在报道重点关注了习主席在讲话中承诺的降低进口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等措施,并援引讲话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缅甸 进博会巩固缅中友谊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昂图率缅甸企业代表团应邀参与进博会,设立约100平方米的缅甸展厅,针对珠宝、旅游、农产品、食品等特色产品设置了26个展位。

    缅甸最大的中文报纸《金凤凰》详细介绍缅甸企业代表团参会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缅方对进博会的高度期待。文章称,缅甸一直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今年上半年以来中缅贸易额达82亿美元,同比增长26.5%,中缅贸易额占缅甸对外贸易额的60%。中国不仅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出口市场。缅甸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目前正在经历着对外开放带来的天地巨变,但也困于国内经济形势低迷,迫切需要通过推动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缅甸希望通过进博会扩大出口,增加两国交流,巩固缅中友谊。

    法国  为成千上万的外国企业提供机遇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法国媒体的关注和热议,多家主流媒体对进博会进行了报道。《世界报》以《中国承诺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为标题刊发文章,称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加大力度”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增加海外采购,同时中国也将“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舆论报》报道指出,为期6天的进博会为成千上万的外国企业及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机遇。中国领导人在演讲中承诺了将加快教育、电信和文化市场的开放,同时也将采取各类措施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回声报》则将关注重点放在了法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一事件。文章称,为了显示对此事的重视,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亲至进博会现场,同时在展会期间,有关方面将专门拿出60公斤牛肉以供参会者品尝。

    以色列 为增进合作带来绝佳机会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被誉为“创新国度”的以色列共有10家企业参展。以色列各界对此次进博会促进中以交流和推动世界增进相互合作的积极作用予以了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全面创新合作伙伴,以色列政府不仅鼓励以科技创新企业参展,还派出科技部长奥菲尔·阿库尼斯率科技部代表团访华,并于进博会开幕当天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决定重点在以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及农业、能源、环保四大领域展开合作。阿库尼斯在签署协议后向媒体表示,这是近两年以中两国相关部门和地方签署的第七份科技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中国目前已是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以色列的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相信随着进博会的创设和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以在经济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光明日报柏林、伦敦、仰光、巴黎、特拉维夫1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1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