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踏着春风拥抱未来
  • 踏着春风拥抱未来

    时间:2018-10-20 21:1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②】  

    踏着春风拥抱未来

    ——访歌曲《我们的新时代》作者朱海、胡廷江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2018年的央视春晚,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春晚。在新年钟声敲响前,我们听到了这首《我们的新时代》。词作者朱海说,《我们的新时代》突出两个字:人民。这首歌也是为春晚量身打造的,歌词和曲子充满了喜庆祥和。

    踏着春风拥抱未来

    “当盛世的钟声敲醒未来,春风入怀百花盛开。”“钟声”实指春晚零点钟声,同时也象征我们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

    “当圆梦的时刻扑面而来,深情抒怀尽情表白。”“圆梦”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的时刻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天下归心相拥第一百个春天”,“天下归心”用的是曹操《短歌行》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典故。“第一百个春天”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日出霞满天,涛声连四海。豪情跨江河,自信越千山。”朱海认为,这几句写出了新时代的一种蓬勃朝气。读诗的人都爱称道唐诗中的“盛唐气象”。作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自然有其盛世气象。这几句话用诗意的语言描绘出了这种气象。

    “踏着春风拥抱未来。”除夕正是迎接春天之际,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在迎着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浩荡春风前行。朱海说。

    “新时代的气象是壮阔和豪迈的,同时新时代的变化又能让每一个中国人亲身感受到,是亲切的。”曲作者胡廷江说,“歌曲从这两个方面确立整体风格,旋律婉转高亢,伴奏豪迈雄壮。”同时,旋律风格有别于常规的美声歌曲,呈现了一定的通俗化特征,这正是对“我们的”这个主题的音乐化表达。

    胡廷江说,主歌的歌词写到了新时代大幕拉开,因此旋律一出来就要有豁然开朗的振奋感;副歌的部分“日出霞满天,涛声连四海。豪情跨江河,自信越千山”几句壮阔的排比,在音乐旋律上层层递进,逐渐转高,在“新时代”处达到旋律的高潮。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9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