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时间:2018-10-20 21:12:5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编者按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土壤,适合中国国情,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始终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取得成功的关键。多国政党政要、智库媒体均强调,新型政党制度为破解世界政党难题、创新民主实现形式和推动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记者在会场采访。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新型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

    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媒体普遍表示,新型政党制度厚植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契合了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造性的继承和发展。

    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华文化传统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不仅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外国驻华使节旁听大会。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院院长阮春强指出,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密不可分,它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又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充分保障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最终实现了国家稳定和飞速发展。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满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求。

    古巴各界认为,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土壤和中华文明,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和哲学思想的集中反映。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探索、建立一套独特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十分必要。新型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是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坦桑尼亚领导力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桑博嘉、苏丹全国大会党、苏丹拉卡伊兹研究中心和哈萨克斯坦、突尼斯等国主要政党表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它的适应性,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完全取决于该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建立与其现实需要、历史环境、时代要求等相适应的政党制度,并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新型政党制度适应中国土壤,既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参政党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中国国情高度契合,效果明显。

    希腊新民主党国际书记斯米尔利斯、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等指出,中国的政党制度源于中国特定历史条件和具体国情,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复杂性,必然要求政治体系和政党制度具备强大的整合力。新型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能够有效凝聚共同意志,团结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柬方前院长谢莫尼勒强调,新型政党制度既保障了决策的民意化和科学化,也维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元性,确保了国家按照既定发展路线稳步快速发展,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

    日本友好人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政治持续稳定。中国的发展表明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应继续坚持并加以完善。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尤里认为,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完全取决于该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中国人找到了符合自己的新型政党制度,只要有效,就应该坚持下去。

    “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制度保障”

    国际社会普遍表示,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政治制度密码”,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与新型政党制度密不可分。

    塞尔维亚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保障国家社会稳定,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能让全体人民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

    捷克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政党和全体民众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说明新型政党制度是有效和成功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保证中国全面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

    保加利亚主要政党强调,新型政党制度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使中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韩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中国人民从实际出发,经过艰难探索,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拥有广阔土地和众多人口的中国保持了近70年的政治稳定、实现了经济腾飞,这足以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美国智库学者认为,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数亿人得以脱贫,事实已经证明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苏丹阿拉伯—中国友好联合会、苏丹世界人民友好理事会、苏丹《关注报》认为,新型政党制度高度重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这是确保中国保持长期稳定的根基所在,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

    蒙古主要政党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能够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能够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大家能够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务实而长远的发展规划。这既有利于集思广益,也能最广泛地保持社会稳定。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突尼斯主要政党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逐渐发展完善,是实现中国政治稳定的核心和关键,从而为中国几十年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并取得巨大成功提供了有力保证,是中国取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原因。

    柬埔寨《高棉时报》执行总编辑秦索卡表示,很多人赞赏中国的经济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却指责中国政党制度,指责中国缺乏反对党,这是典型的分裂思维。中共是中国长期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而其他民主党派是发展的重要参与和推动力量。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不可能全面深入理解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素,是中国政党制度取得成功的关键保障。

    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阿德勒指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其他民主党派自愿接受中共领导,赞同其提出的伟大奋斗目标,这种制度设计“看似不可思议”,但却在中国成功实践,体现了中共与各党派高超的政治智慧。中共核心领导地位是制度成功施行的关键。只有在中共领导下,才能有效聚集各党派力量,共同努力实现中国发展与复兴。

    越南各界指出,“领导核心”和“多党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点。“领导核心”体现为中国各民主党派均承认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拥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尊重各民主党派,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效运转的政党模式,是中国长期保持政治稳定、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成功最重要的经验。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副主席诺维科夫指出,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中,中共始终处于核心地位,是中国社会的领导力量。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接受其他党派的监督,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塞尔维亚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在中华民族处于危亡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忠于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形成的,符合国情民心,得到广泛拥护。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民主形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性大党的合作和担当精神。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副主席占那里武德、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盖本兴等表示,新型政党制度有效化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面临的政治难题并保持了长期的政治活力,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道路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共智慧和创新意识。

    日本执政党议员认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之所以能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政治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其他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并接受人民监督,凝聚各方力量谋求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指出,政治稳定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对政治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强大且成熟的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度的责任意识,是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中坚力量。

    欧洲左翼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保障和灵魂所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未来中国应进一步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探索并不断创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政治制度。

    “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突出,为破解多党政治顽疾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的概括,认为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内涵和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

    坦桑尼亚革命党副总书记姆伯格罗、肯尼亚朱比利党全国副主席穆拉希、肯尼亚参议院财政和预算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突尼斯呼声运动、苏丹阿拉伯-中国友好联合会等表示,与西方多党制相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人民为宗旨,在不同党派之间找到了最大的共同点,充分照顾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政治稳定,形成建设国家的强大合力,体现出集中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俄罗斯远东所中国制度和意识形态研究专家斯米尔诺夫指出,西方国家的政党理论是为了满足日常政治需要的简单理论,发展至今已经面临许多困扰。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拥有坚实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的基础上,同时不拘泥于意识形态束缚,得以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希腊新民主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等国政党及智库学者等认为,在西方多元竞争政党制度下,各个政党代表不同利益集团,为赢得政权相互攻讦、内耗不断。为争夺选票,各个政党对选民进行刻意“切割”,夸大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分歧,加剧了社会的对立分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友党,共同致力于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和谐关系,有效避免了各党相互倾轧给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危害,有利于确保国家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盖本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尤里、以色列未来党议员利维、以色列中以学术交流促进会主席魏凯丽等表示,西方多党制党争多、内耗大、效率低,导致很多国家政治与社会现实、民众需求脱节,难以应对复杂和紧迫问题。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突出执政党领导,各党派参政议政,兼顾民主和效率,十分科学。

    美国前政要、智库学者指出,中国政党制度和美国政党制度各有优劣,中国的政党制度具备执行力强、代表性广、选人用人专三大特点。

    欧盟各界表示,西方政党制度或多或少存在着种种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完全可以为解决世界各类政党制度难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政治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肯尼亚非洲政治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桑贝特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避免了西方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也克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顽疾,值得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

    英国社会学家阿尔布劳表示,西方对中国最大的误解是不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特别是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历史经验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更加理直气壮地向世界介绍自己的政党制度。

    “新型政党制度是全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增强了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政治制度的信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成功,证明了西式民主并非民主的唯一实现方式,增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政治制度建设和发展道路的信心。

    肯尼亚朱比利党领袖、总统肯雅塔表示,在西方多党民主制命运多舛的关键时刻,中国以自身发展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真正引领了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韩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多数韩国人对中国政治制度有偏见,主张中国仿效西方实行多党制。近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韩各界对中国的认知不断转向理性和客观,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评价趋向多元。部分人在固守西方民主价值观的同时,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的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甚至有人提出,世界各国对民主的探索都还在路上,选择的路径方式不尽相同,现在就评价孰优孰劣为时尚早。西式民主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其人民的选择,应予以尊重。

    日本、欧盟等国政要和学者指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就是好的制度。中国的协商民主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社会基础,是符合中国现实的“中国式民主”。

    以色列工党外事秘书加勒指出,中国共产党虽是唯一执政党,但包容性很强,尊重每个党派、团体、民族和阶层的权利,注重团结协作,给其他政党充分参政议政空间,并接受他们监督,这是不同于西方民主的中国特色民主表现形式。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主席政治顾问弗佐普洛斯表示,中国的实践说明,民主不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不可能成功的。

    苏丹全国大会党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自由民主”的替代方案,是全新的独特创举,超越了政党之间轮流坐庄的固化模式,并由此转化为各党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权利。

    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德玛利亚认为,西方代议制民主并不意味着选民享有民主,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则将各个政党乃至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共商国是,值得秘鲁各个政党学习借鉴。

    秘鲁国际政治研究院院长帕切科表示,不同于拉美国家生搬硬套西方民主制导致“水土不服”,中国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经过漫长摸索所独创的,对保持国家政治稳定和政令畅通有积极意义。

    蒙古主要政党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用合作和协商代替相互攻击,用广泛参与凝聚各群体共识,是对政治民主的一次重要探索。这种探索的榜样作用也将激励和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动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

    古巴各界认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表明,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本土的民主才是最好的民主形式。包括古巴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深受中国鼓舞,将继续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和民族地区文化传统选择自己的政党制度。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政治局委员夏扬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成功为许多深陷动乱的中东国家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建立良好政党关系,让国家尽快走上稳定和发展之路。

    欧洲左翼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左翼力量、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共则是世界范围内左翼政党的榜样。

    坦桑尼亚革命党前总书记基纳纳表示,中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重大创新,为深陷西方选举式民主制度陷阱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一重要意义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新型政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进步起到重要积极作用,也是对世界政党制度的重大创新,值得其他国家深入思考和学习借鉴。

    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蒙古政党政要、日本友好人士指出,一国建立何种政党制度是特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过去一提到政党政治,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方多党选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则完全开创了一套新模式,既不是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一党制。它是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反复探索得来的无在野党制度,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创新。

    俄罗斯智库学者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中共的核心领导作用,同时又高度重视其他政治力量作为中共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这一方面有利于高效办事,同时也充分发扬民主决策,是一套新型的政党政治运作体系,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

    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埃及等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现实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保障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全体人民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这样的制度就是好制度。新型政党制度不仅是对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贡献,也为世界政党政治贡献了中国智慧,给世人提供了一种借鉴。

    埃及祖国未来党主席艾什拉夫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包容和自信,中共领导人不是为了一己或一党私利,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团结一切力量实现国家发展,这值得世界上任何一个致力于国家振兴的政党学习。

    苏丹阿拉伯—中国友好联合会、苏丹拉卡伊兹研究中心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贡献在于丰富了人类政治思想的内涵,把政党间争权竞争转化为相互依存、彼此合作的良性关系,有效避免了政治分裂和尖锐对立,使民主党派切实感受到在新时代积极参政议政的高度责任感,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模式。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主席政治顾问弗佐普洛斯表示,中国的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非执政的政党参加国家事务管理的独特方式,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肯尼亚、突尼斯等国政党政要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值得各国各党学习,希望有更多机会学习借鉴中共与各党派开展政治协商的经验,参考中国模式,立足国情实际,团结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国家发展,务实推进现代化建设。

    哈萨克斯坦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与西方学者指出的“历史终结”相反,中国的发展预示着世界“新历史的开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世界政党制度和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贡献,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和自信地在世界传播自己的政治理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9日 16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