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立起黄沙边缘的绿色屏障
  • 立起黄沙边缘的绿色屏障

    时间:2018-10-20 21:12:3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新疆昌吉北部荒漠生态恢复工程:    

    立起黄沙边缘的绿色屏障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周世祥

    日前,记者一行前往新疆昌吉市北部的三工镇采访。从当地地表零星分布着的残膜看出,这里曾经是一片棉田,现在已经重新平整、翻好,疏松的、深棕色的土露了出来。每隔1米多还开有一道沟,每条沟里都有一根黑色的滴灌管,延伸到远方。

    这里的风比市区猛烈很多,还不时夹杂着沙粒,只见远处一队农民在烈日和风下挥汗如雨地挥动着铁锹,将梭梭苗一株株种到沟中。“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出发了,自己带干粮、水,来这里种梭梭。”三工镇林业站站长吴建明说。

    绿洲屏障亟待保护

    昌吉市的北部荒漠,是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南缘,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今天种植了1023亩,主要由三工镇新戽村和二工村的村民来种植。北部荒漠离昌吉市区很近,如果把植被破坏了,会对昌吉乃至乌鲁木齐造成很恶劣的天气影响,如沙尘暴等。”

    吴建明的话很严厉,也说明了形势的严峻。随着人口的增加,不合理开垦、放牧、打井等人为的破坏,使得地下水水位下降、原始梭梭林等沙漠植被的面积减少。20世纪80年代末,许多企业在昌吉市北部荒漠开荒造田。短短20年间,昌吉市北部荒漠腹地审批开发的农业企业多达198个,违法开垦农田近百万亩。

    今年,《昌吉市乡村美化绿化方案(2018—2020)》开始实施,对北部荒漠的保护有了更加明确的办法和措施。《方案》提出,在北部以保护荒漠灌木林,促进自然恢复为主,封、造结合,乔、灌搭配,稳定荒漠植被,防止沙漠南移,减少沙尘危害,维护绿洲生态安全。扎实推进北部荒漠生态恢复工程。完成甘漠公路以北154家农场20.5万亩国有农用地的生态恢复,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435万立方米以上,从根本上解决北部荒漠水土流失、沙化严重等问题。春季完成5万亩造林,秋季完成5.5万亩造林。实施封育保护工程。依托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防护林建设项目,在北部荒漠实施封育4.6万亩,有效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草畜平衡管理477万亩,实施北部荒漠区禁牧300万亩。

    科学种植全民动员

    “北部荒漠原来是一个天然的屏障,为了更好地保护它,市里作了决定,我们和农场主谈判、交流,在自愿基础上把20.5万亩地收回。经过研究、科学论证,第二步我们将采取开沟和滴灌的方式,进行义务植树。今年开春我们一共种植10万亩地,分17个片,昌吉市乡镇、街道组织20万人参加劳动。从现在的情况看,成活率为90%以上。我相信大家将会看到一个郁郁葱葱的、生态价值良好的保护区。”昌吉市林业局局长刘新江说。

    提起为什么选择种梭梭树,刘新江指出:“荒漠地适宜种植梭梭。加之地里还有些残膜,前期我们采取了措施,不会影响梭梭的生长。其他植物可能一断水就死亡了,梭梭耐旱,所以选择了种梭梭。为了保证成活率85%以上,短期内发挥生态效益,我们1亩地拿出300块钱,采用平地开沟加滴灌的办法,短期内就能见效,成为自然恢复和半自然恢复的状态。我们去年种的梭梭已经长到1米到1.2米了,长势很好。”刘新江说。

    科学规划种植是生态保护的前提。《昌吉市乡村美化绿化方案(2018—2020)》指出,北部沙漠前沿区域应选择生长快、易成活、耐瘠薄、抗性强、病虫害少的杨树、榆树、沙枣等乔木树种。适当增加道路、农田、渠道等防护林行数,加强周边防护片林建设,引导支持适宜该区域生长的经济林基地建设,注重发挥防风固沙作用,减少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生态宜居绿色家园

    北部荒漠生态恢复,只是昌吉“东西南北发力,点线面网结合”推动生态建设的一个方面。昌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按照“南护天山、中管平原、北治荒漠”的思路,大力实施“绿色崛起 美丽昌吉”生态工程,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为目标,坚持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昌吉市管辖的北部荒漠有490多万亩,梭梭林有340多亩,剩下的就是沙漠地带,甘莫公路离城市比较近的这一片开发总共有20多万亩地,今年春天恢复10万亩地。再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把梭梭种好之后,进行关闭,提高地下水的水位,让植被更好地恢复生态。水位高了,植被就不容易死亡了。我们有243眼井,已经关了120多口,其他的也要逐步关停。另外的10万亩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准备引用地表水进行生态恢复,主要以经济林和花卉为主,力图打造成昌吉市的生态公园。这将在明年开始实施。”刘新江说。

    生态保护不但要重视区域的整体性,还要有规划的长期性。《“绿色崛起·美丽昌吉”绿化美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描绘了北部荒漠的未来——建成一座国家级的沙漠公园。计划指出,这项建设工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打造,到2020年建成人文设施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环境完整性与生态多样性相协调的新疆昌吉北沙窝国家沙漠公园。通过沙漠公园的观光、探险和利用,开展公众游憩休闲或进行科普宣教及保护等活动,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3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