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换位思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换位思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时间:2018-10-20 21: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换位思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记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干部古凤绮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今年4月初,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一家服装厂的员工在听说企业计划搬迁后,对雇主多年不满的情绪集中爆发,要求企业支付他们经济补偿金,并开始到工厂以外的公共场所表达诉求。由于劳资双方主张相差甚远,部分工人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如不及时妥善处置,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作为劳动者利益的代表,坂田街道总工会迅速行动起来,介入纠纷的处理。35岁的工会干部古凤绮,不顾已有5个多月的身孕,和坂田街道办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每天奔波在纠纷处理现场。古凤绮先是要求企业为工人们补缴了社保和公积金,为了赢得工人们的信任,她还多次前往工友宿舍,苦口婆心地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为工人们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指明了方向。渐渐地,工人们觉得这位年轻的工会女干部是真的在替自己着想、替自己说话、替自己办事,在对古凤绮产生信任后他们的诉求也回归理性,并最终坐到谈判桌前与企业达成和解。

    如今,古凤绮的小儿子已有两个多月大。尽管还在产假期间,但因为街道总工会的工作实在太多,所以她时常还要回来处理一点急事。谈到半年前的这件事,古凤绮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可能是自从2009年12月考试成为一名职业化工会干部后,她经历和处理类似的事情太多了。

    “你是一名大学生,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家里生活条件又不错。你是怎么获得工人们的信任的?”记者好奇地问。“换位思考啊,我去找工人谈的时候,完全就把自己当成他们其中一员了。我就在想,如果是我碰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办,然后我就会设身处地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古凤绮不假思索地说。“那你又是如何做到能够换位思考,并如此投入工会工作的呢?”记者决心打破砂锅问到底。

    古凤绮告诉记者,在长期与工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她不知不觉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工人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情怀,什么吃苦受累都不是事,她也变得愿意与工人们同吃住,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辖区内企业的职工都称她是“一名真正的工会干部”。由于工会干部的待遇有限,古凤绮也曾和其他职业化干部一样动过“人往高处走”的念头,但也是因为深深的工人情怀使她最终留了下来。她坦言:“有过犹豫,但我的内心告诉我,能让我全身心投入的只有工会工作。在我看来职工利益无小事,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自己的基本职责和神圣使命。”

    古凤绮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那是2013年年底,她只身陪同一位被解聘的工人去工厂讨薪。她没有想到工厂是那么破烂,而工厂老板更是一脸凶相,嘴里一边说着狠话,一边拍打那位小伙子的头部。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的古凤绮懵了,心里也感到害怕,但她很快镇静下来,凭着不知从哪里涌出的一股勇气,大吼一声“住手!”在古凤绮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并宣讲了相关法律和政策后,蛮横的工厂老板竟然也被这位柔弱的工会女干部震住了,乖乖地拿出了工资记录本核对,最终补发了3000多元让这位工人回家过年。

    当时的那股勇气来自何处呢?古凤绮回想,首先她感到无比气愤,从当时的情景她能猜想到这位老板平常就存在欺压工人的行为;其次她感到很有底气,因为欠薪的事实明显存在,他们的要求合情合理而且合法,最终会得到法律的保护;但最重要的还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她代表的是工会组织,那时她必须挺身而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那一吼,吼出的就是这位年轻工会干部浓浓的工人情怀。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