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比赛输了,女排精神仍在延续
  • 比赛输了,女排精神仍在延续

    时间:2018-10-20 21: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时评】    

    作者:珂珂

    10月19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打响,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以2比3惜败意大利队,止步半决赛。尽管输掉了这场关键比赛,但中国女排虽败犹荣,让中国观众不能不动容,她们在关键时刻的呐喊,临危之际的爆发,时时唤起国人内心熟悉的感觉: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当之无愧地成为新时代的文化坐标,因为她们代表了挫折中前进的力量。中国女排一直面临多支世界劲旅的挑战,女排的成长史是一部在挫折中前进、在逆境中上扬、在与强敌交锋中愈挫愈勇的历史。正如主教练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中国女排是最团结、最有战斗力、最坚韧不拔的队伍。竞技体育中,集体的胜利有着更高的含金量和社会感染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始终需要集体主义来凝聚力量。女排精神是一面旗帜,将引领全社会爆发出惊人的团队力量,坚定团队信念,奉献必当倾力,协作共谋进退。

    女排精神已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深处37年。1981年,中国女排姑娘们在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第一次在日本夺取了世界杯冠军,开创了五连冠的伟业。中国女排表现出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荡风云,引领时代,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中国女排从此成了“拼搏”的象征,其影响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

    37年来,女排精神总是与国家每个历史发展的节点相契合,女排顽强的拼搏精神最终汇聚成为一种民族的精神。从几十年的发展道路看,女排也经历了跌宕起伏。从1986年到2003年,她们有17年时间与世界冠军无缘。即使如此,她们还是带着国人的寄托,重返世界之巅。很多时候,女排就代表中国,女排魂就是中国魂。

    郎平,这是个备受国人尊重的名字。多少年来,“铁榔头”四处漂泊,但不管在美国、意大利还是在土耳其,她都关心着中国女排的发展。2013年,郎平再次接过女排的教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带领女排姑娘时隔12年重新赢得奥运冠军。那一刻,我们泪流满面。

    这就是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早已如刀,刻在了每个中国女排人的身上;如血,流在每个排球人的心中。这场里约之战,给女排精神注入了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体育范畴,女排精神是有着深厚传承的文化遗产,是有着广泛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社会共识,是有着时代引领作用的风向标。37年间,一支球队的团结拼搏之路,成为几代人共同的成长记忆。以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为国争光为核心的女排精神也成为无数中国人面对挑战永不言败的强大精神动力。任由时光流转,女排精神的情结挥之不去,始终深藏国人心中,一直催人奋进,愈发历久弥新。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一次次跌宕起伏的拼搏,让我们见证了女排精神的伟大和神奇。在新时代,我们为女排精神动容,是为了继承发扬、开拓进取,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望未来,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断前行。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6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