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景泰蓝行业全国专业赛事尽展非遗风采
  • 景泰蓝行业全国专业赛事尽展非遗风采

    时间:2018-09-18 17:53:4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亚安

    为期4天的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15日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地30组57名景泰蓝从业者参加比赛。徐国伟、刘芳制作的“景泰蓝毛笔架”获金奖。

    本届大赛以“雕琢工匠精神,打造产业品牌”为主题,通过“展、论、赛、奖”四大主题活动,集聚国内外景泰蓝行业及相关行业大师、专家、品牌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全面展现景泰蓝产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弘扬大师“工匠”精神,传承大师优秀技艺。在比赛现场,参赛者领到一个8寸的铜胎盘子和现场开封的图纸,经过认真准备便开始了制作。先进行掐丝,将整条的紫铜丝,运用工具掐成一段段,再将铜丝压扁,掰成各种精美的图案花纹,黏贴在胎上。经过几道工序之后,第二天才能进行点蓝,最后再进行烧制、磨光、镀金,一步步将景泰蓝的华美展现出来。每位参赛者都专心致志、小心翼翼地制作着,力求尽善尽美。来自宁夏的虎冰年仅12岁,是这次大赛年龄最小参赛者,已经学习景泰蓝制作一年半了。他说,从小就喜欢画画,这次来参赛主要是向老师、前辈们学习,同时也希望能够传承好景泰蓝这门技艺。

    景泰蓝的制作工艺运用青铜工艺、瓷器工艺,同时又大量引进了传统绘画和雕刻技艺,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典雅的造型、瑰丽的色彩、精湛的工艺,使景泰蓝曾多次作为国礼在人们眼前大展风采。大厂回族自治县位于京津之间,秉承数百年的工艺传承底蕴,更有数以千计的从业队伍。此次参赛队伍中,仅大厂一地就有16组。已经有30年工龄的孟昭英,从18岁开始便学习制作景泰蓝,这次参赛她希望在和同行们切磋技艺的同时,也能使景泰蓝这门宫廷技艺让更多的人熟知、了解,走进寻常百姓家,使这门技艺得到更好的发展。

    大赛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大赛不仅全面展示景泰蓝的制作技艺,还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不断探索传统设计和现代工艺的无限可能,鼓励参赛者将传统的景泰蓝与现代的工艺设计相结合。

    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市委宣传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广播电视台、廊坊市中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光明日报河北廊坊9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6日 0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