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金星迎来观测季,12月4日将达全年最亮
  • 金星迎来观测季,12月4日将达全年最亮

    时间:2021-09-17 15:34:05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近日,在晴朗的黄昏时分,西南方低空有一颗异常明亮的星星熠熠生辉,惹人注目,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金星。天文科普专家提醒说,9月至12月,金星迎来观测季,其中12月4日,金星将达全年最亮。

    金星是地球的近邻,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或“晨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

    作为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必然会吸引人们的目光。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21年上半年,金星几乎都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不宜观测。直到7月,金星开始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中,日落时刻的地平高度逐日上升,观测条件有所改善。9月,金星的亮度达到了-4等,闪闪发光。10月30日,金星迎来东大距,此时的金星亮度可达-4.6等,光芒四射,美艳无比。此后虽然已过大距,但金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仍继续提升,亮度也有所增加,观测条件更佳。12月4日,金星将迎来全年最亮时刻,亮度可达-4.9等,像夜明珠一样。

    “从9月至年底这段时间,只要天气晴好,在蔚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明亮的金星分外醒目,完美诠释‘长庚星’称号,成为西南方天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没有高大建筑遮挡的空旷之处进行观测或拍照。另外,在新月前后几天发生的金星合(伴)月以及罕见的月掩金星也都是非常值得观测和拍摄的天象。”史志成同时也提醒说,“金星属内行星,有盈亏现象,有条件的公众用小型望远镜观察它会发现,在望远镜的视场里,金星就像小月亮一样,弯弯似银钩,闪闪惹人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