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让社恐羡慕的“社交强大症” 有可能是一种“热暴力”
  • 让社恐羡慕的“社交强大症” 有可能是一种“热暴力”

    时间:2021-09-10 20:09:14  来源:  作者:

    在“社恐”成年轻人标配的时代,最近在社交平台,突然“社交强大症”成了登上热搜的“流行病”。《云南虫谷》里见谁都能聊的胖哥成了令网友边笑边羡慕的“社交达人”,在危险的境地也能成为“减压神器”。但采访中,心理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社交过度有可能造成“热暴力”,大家不必妄自菲薄,“有距离的社交”才是正确的社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胖哥火了,身边这样“会来事儿的”破冰无压力

    作为“社交恐惧症”的反义词,“社交强大症”是指在社交方面没有压力、放飞自我、游刃有余。没有心理负担和偶像包袱,成为人类社交天花板。最近,“社交强大症”登上热搜,是因为网剧《云南虫谷》里的王胖子,因为跟谁都能聊起来,毫无社交障碍,成为该剧的宣传卖点。

    对此,有社恐的网友表示羡慕,“闻到了自信的味道”。有人说,王胖子的强大的社交能力太让人羡慕了,“如果自己拥有这项能力,在社会交往上就无敌了,如果身边的亲人、朋友、伴侣有这项能力,自己得活得多开心!”

    这类人凭借自信、大方、洒脱、总能成为人群中的亮点。不少人觉得,身边确实有这样的人,见了面就是朋友,谈天说地自然简单。比如,很多社恐人士对自家小区的了解情况,顶多是知道对门邻居姓甚名谁做什么工作;而社交达人从入住第一天就熟练地跟小区保安大爷、保洁阿姨搭上话了。

    如今,在这个距离无法阻隔交流的时代,每个人都借由网络编织自己的“朋友圈”。但很多人仍然向往,在网络之外,与志趣相投的人在现实里一起欢笑的场景。所以,“社交很牛症”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羡慕的对象,也有人俗称这样的人“会来事儿”。

    跟谁都自来熟,或患有社交情绪认知缺失症

    那么,所谓“社交强大症”真有那么神奇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京市中小学注册心理教师韩宁告诉记者,“适当的社交技巧是需要的,但也要警惕,社交强大症,也有可能是一种社交过度的表现,并不能把它定义为一种病症。如果非要把它理解为一种病的话,那应该定义为社交情绪认知缺失症。”

    韩宁说,所谓社交过度的情况,是见谁都想说两句,跟谁都自来熟,在他的人际交往当中没有不可以交往的人。这一类人非常热心肠,十分愿意帮助别人。不过,在帮忙中有时候会出现过度帮忙,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可能也会让别人对他有一种防备感,甚至一种恐惧感。

    这里最主要的问题,其实就是他在认知情绪上有所缺失,他不能够观察到交往的、交流的对象所反馈出的一些心理或者是身体上的情绪变化,也就是在社交中不能感知和识别他人的面部表情、身体语言、语调,以及这些东西暗含的意思。

    过度社交的成因有很多种情况,常见的是担心自己会孤单、担心不被大家认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众多人之中的明星,也是自身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往往表现为讨好型人格。

    其实,“有距离的社交”才是正常的社交

    那么什么样的社交才是一个正常的社交呢?韩宁说,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只要不损害自己以及他人的利益,就是对的事。不要因为主动,打乱了别人原有的状态;也不要因为过度热情,给别人的生活节奏增添了麻烦。

    过度社交有一个名字叫作“热暴力”,跟冷暴力是相对的。有距离的社交,有场合的社交,不损害自己和他人的社交,这样的社交才是正确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