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周活动
  • 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1-03-03 17:51:1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合肥3月1日电 (记者 赵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于3月1日正式施行,安徽省检察机关在1日至5日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集中普法宣传周活动,向社会深入宣传该法的时代背景和重点内容,提高该部法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进一步凝聚长江大保护的社会共识。

    据介绍,此次集中宣传重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检察机关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及环保督查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检察机关针对长江流域开展公益诉讼办案情况;检察机关推动落实“河(湖、林)长+检察长”机制情况;检察机关在服务“长江禁渔”等中心工作方面的履职情况等六个方面。

    据了解,安徽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围绕长江、淮河、巢湖等开展区域特色专项,形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牵头推进、区域分类实施、各地因城施策的生态检察大格局。

    2020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摸排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问题线索5305条,公益诉讼立案2927件,履行诉前程序2474件,提起诉讼499件,在江淮大地掀起了一场场“生态检察风暴”。

    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下一步,该省检察机关还将着力抓好《长江保护法》的实施。其中,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深化“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办案中就一些普遍性、行业性问题提出工作性检察建议。强化与邻近地区检察机关在水资源保护、固废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个案协作,推动区域系统化治理。

    此外,在抓办案,强化法律威慑方面。进一步加大污染环境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向违法行为人积极主张环境资源损害赔偿等费用,提高违法成本。注重发挥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助推长江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部署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船舶污染等特色专项监督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