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18载公益路漫漫 献真情爱心汇成河
  • 18载公益路漫漫 献真情爱心汇成河

    时间:2019-09-14 20:45:45  来源:河北福彩  作者:

    初秋时节,在习习秋风中,在福彩陪伴下,背负着梦想和嘱托,河北3643名贫困学子陆续踏进了心仪已久的大学校门,开始了人生中最灿烂、最浪漫的美好旅程。

    在今年的“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活动中,河北省共有3643名困难家庭学生被列为资助对象,有幸分享了2000万元福彩助学金。自2002年至今,河北福彩助学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8年,期间,河北福彩系统共投入福彩公益金2.15亿多元,资助了59800多名寒门学子。

    宁晋助学4

    为惠及更多寒门学子 资助条件放宽至本科

    2018年以前,作为一项硬性条件,河北省福彩中心要求福彩助学资助对象高考分数须达到本科一批,且城市家庭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农村家庭收入在当地贫困线以下。当年,高考分数达到专科的孤儿开始被列入了资助范围。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河北省符合这一条件的贫困学生逐年减少。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在投入公益金不减少的前提下,为使福彩助学活动惠及更多的困难家庭,今年年初,河北省福彩中心决定,调整资助范围,将以前限定的高考分数达到本科一批放宽至本科。这样,高考分数达到本科二批的困难家庭学生也被纳入了资助范围,孤儿的资助条件不变。

    承德1

    周密部署 福彩助学尽人皆知

    今年高考之前,省、市、县福彩中心提前行动,备足所需资金、制定助学活动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发布福彩助学的消息,以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都得到资助:

    河北省福彩中心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公益金1000万元,同时要求各市、县福彩中心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资金,这样,全省今年用于福彩助学活动的公益金达到了2000万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沧州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在市第一中学、第八中学门前设立爱心助考点,向考生家长发放福彩助学明白纸;

    秦皇岛市福彩中心与全市20余所高中建立联系,在高考前将助学公告邮寄到学校,通过学校将福彩助学的内容传达给贫困学生;印制了15000余份传单,依托福彩站向周边小区、街道、村镇居民发放;租用3辆宣传车,深入山区、人流密集的农村集市进行流动宣传;

    宁晋县福彩中心一方面以文件的形式通知学校和乡镇,一方面举办福彩助学公益书法笔会,参加笔会的书法家们当场写下了100余幅书法作品。这些书法精品在福彩助学活动中赠送给受助学生;

    为方便学生报名,衡水、邢台、沧州、廊坊、保定等市福彩中心将报名地点下放到县(市)民政局。部分市县民政局明确由低保科或低保核查中心负责调查核实申报学生的家庭情况,以确保福彩助学活动公开、公正、透明;武安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与市电视台记者一起,对报名申请的每一位同学逐一入户调查核实。

    邢台助学3

    齐声加油助威 短视频点击量近80万

    福彩助学活动报名期间,河北省福彩中心邀请燕赵都市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深入学生家庭实地采访。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记者们先后走访了河北省9市15个县(市、区)的20多位寒门学子,他们中间,既有父母双亡的孤儿,也有单亲家庭子女,还有因父母身患重病导致生活陷入窘境的学生。他们的家庭境况令人唏嘘,然而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他们选择与命运抗争、逆风飞扬的精神更令人感动。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真实记录了每一位同学的励志故事,真实还原他们的奋斗足迹。每到一处,一幅幅市县民政局和福彩中心工作人员、乡村干部、学生家长一起为受助同学齐声加油助威的画面被相机定格;摄像机前,同学们用最朴素、最真诚的话语道出了对福彩助学的感激之情。据统计,今年的福彩助学视频点击量达到了78.5万。

    衡水助学2

    孤儿院里飞出“金凤凰”

    在今年的福彩助学活动中,有一位报名者的身份极为特殊,她就是在定州市儿童福利院生活了7年的孤儿燕玮靖。今年高考中,燕玮靖考出了623分的优秀成绩,被天津医科大学录取。

    燕玮靖小的时候,家庭发生变故导致她和弟弟成为孤儿。2012年,12岁的燕玮靖和7岁的弟弟被接到定州市儿童福利院生活。福利院前任院长李秀丽记得,在安顿好燕玮靖的生活后,她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将燕玮靖安排在福利院附近的东关小学继续上学。再一次走进校园的燕玮靖,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加之不善表达,心情低落了好长一段时间。“刚入学的时候,孩子每天放学回到福利院里都闷闷不乐,饭也吃的少。”李秀丽说,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耐心开导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燕玮靖才慢慢适应了,脸上开始有了阳光的笑容。

    定州市寒门学子燕玮靖

    燕玮靖在福利院格外珍惜时光,在学习上特别用功。小升初时,燕玮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定州市实验中学为数不多的免费生,中考时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高中三年,燕玮靖争分夺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放假回到福利院也是一刻都不放松。“放假回到院里,我们为她安排了专门的房间学习,有时候夜里一两点了,我透过门缝看见孩子屋里的灯还亮着。”福利院现任校长尹丽娜说。

    从小亲眼目睹亲人因病痛无法医治相继离去,燕玮靖暗下决心,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帮助更多的人。如今,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昔日的小燕子变成了一只“金凤凰”。

    两对双胞胎同时受资助

    在秦皇岛和承德的报名学生中,有两对双胞胎姐妹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对是来自承德县上谷镇大郭杖子村的冯美慧子和冯美智子,姐妹俩分别被浙江大学和华北理工大学录取;另外一对是来自卢龙县卢龙镇张各庄村的张双、张秋,姐妹俩分别被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

    2006年,冯美慧子一家四口煤气中毒,母亲变成了植物人,卧床两年后去世。父亲留下后遗症,如今说话、思维能力都大不如从前。冯美慧子和妹妹身体无碍,但是她们面对的生活却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个五岁的孩子失去了母亲的呵护,一度变得郁郁寡欢。好在身边除了父亲,还有爷爷奶奶陪伴,她俩才走出了童年丧母的悲痛。

    失去母亲的两姐妹并没有从此消沉下去。慧子初中是班长,还是数学课代表,她是同学们心中的阳光女孩,学习好,人缘好,乐于助人,有责任心。

    冯美慧子上初中后成绩变得日益突出。她说:“同学中间有谁表现优秀,我都告诉自己,我应该做得更好,我得给自己争气。”初中阶段,除了上厕所,慧子基本上课间不下座,或者复习或者预习,一直忙个不停。晚上下自习回宿舍后,她仍然趴在床上偷偷看书,为了不影响他人,她用一块布蒙着头,把台灯拧出最小的光,大量文史知识的背诵是在这种情况下完成的。

    中考过后,冯美慧子以全县第16名的成绩进入滦平县一中。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慧子还特别善于调节心态,胜不骄败不馁。正是由于善于总结学习方法,加上心态好,高考中,她超常发挥,取得了超出预想的好成绩。

    冯美慧子说:“妹妹冯美智子成绩也一直很好,今年考上了华北理工大学,我们家是双喜临门。”

    承德冯美惠子姐妹

    卢龙县卢龙镇张各庄村双胞胎姐妹张双和张秋今年双双考上了一本院校,这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姐妹俩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在班里数一数二,初中时更是相扶相助一路高歌,同时考入了卢龙县一中。在她们的成长之路上,两个人有太多的默契和秘密,最让她们记忧犹新的是高中以来的3个小约定。

    第1个约定:早5点起床一起去上自习。“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起去教室上早自习,每天谁先起来就去叫另一个,然后一起去教学楼开始自习。”张秋说,姐妹俩上高中的这个约定坚持了3年从未中断。因两人不在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有时姐姐先起来就叫妹妹,有时妹妹早起了就去叫姐姐。

    第2个约定:不买不必要的东西。今年54岁的王清华是姐妹俩的母亲,她告诉记者,自己患有严重的脑病和胃病常年吃药,常常躺在床上两三天动不了。孩子父亲也有肾病和高血压。虽然学校对低保家庭给予了三免一补,两孩子上高中以后每个月生活费也得1000多元,所以家里一直入不敷出。

    姐妹俩十分懂事,自从上高中起,又有了一个新约定:不买零食,不买不必要的东西。“这3年我们只吃食堂,每次一放学就跑去食堂吃饭,吃完饭就返回教室温习功课,从不会去买零食。”张双坦言,这些年只要觉得没必要的东西她们从来没买过,就连最便宜的手机也没有买,真到高考结束为了联系方便,才接受了亲戚送的手机。

    第3个约定:打工挣钱给父亲补牙。“孩子爸爸有5颗上牙早就掉了,但是镶牙太贵一直没舍得。两个女儿想用打工挣的钱拿出来给爸爸治牙,开学时一定要看见爸爸的牙齿补得整整齐齐。”王清华告诉记者。

    高考结束后,经亲戚介绍,姐妹俩到北戴河的一家培训基地打工。“我们和另一个小女孩负责20间客房的保洁维护,客人多的时候还要轮流值夜班。一开始客人少工作挺轻松的,7月中旬以后客人多了,一天里都在忙,常常累得浑身都湿透了。”张双说,一天下来腰酸腿痛,累极时也曾想过放弃,“我们俩打工中经常相互说的一句话就是坚持。”

    秦皇岛2

    链接一:

    面对坎坷与磨难 他们这样说

    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与磨难,这些寒门学子表现出了远胜于同龄人的毅力和坚强。他们把挫折看做一种历练,甚至当做自己的座右铭:

    邯郸市涉县赤岸村李阳同学: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图谋志远,穷其志坚”。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讲,做一件事情,之初就要远观做长远打算;在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能退缩;没有遇到困难,也要创造困难磨练自己。

    保定市定兴县小朱庄乡巨兰沟村赵文卓同学:我从不畏惧吃苦,一直都知道精神的强大远比物质的富有更重要,也一直有意识地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只有这样,我才有能力赡养二老,回报社会。

    宁晋县北河庄镇范家庄提炎欣同学:“我最喜欢的两个字是沉、潜。”一个人真正的本领和功夫是需要沉下去、潜下心来才能拥有的。

    承德市承德县上谷镇大郭杖子村冯美慧子同学:只有弱者才臣服于生活,而强者是要改变生活的。一个能完全控制情绪的人才可能是一个强大的人,对待学习如此,对待生活更是如此。亲人的逝去,家境的困难,成绩的下滑,虽然都会让情绪低落,但是降服情绪才是我真正要去面对的。

    卢龙县燕河营镇小峪村王倩同学:尽管生活不尽如人意,还是要笑看人生。我的秘诀是“遇到过不去的事,哭一场就好了,第二天该咋地咋地。”

    辛集市逸香园赵小龙同学:想要拥有一样东西,必须先成为配得上拥有这样东西的人。我在遇到困难和压力时都会想起这句话,告诉自己:“努力,所有的遇见都是历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