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全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启动
  • 全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启动

    时间:2019-04-24 15:47:01  来源:中工网  作者:

    中工网讯 (记者 王鑫)4月24日下午,全国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总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工商银行等10家在京主要金融机构单位代表,户外劳动者代表和劳动模范,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发动学校、医院、餐馆、超市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建设。这些站点虽然设施简单、投资不大,但成效显著,为广大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站点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参与,在全总带动下,金融系统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代表的爱心企业通过“劳动者港湾”项目,开放网点资源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活动现场,中国金融工会协同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金融行业各单位及广大金融职工发出倡议,倡议更多金融机构不忘为民初心,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善意之事和利民之举,主动以金融行业的力量和金融职工的行动解决社会难点问题,有效发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众多、直面客户群众的天然优势,在做好客户服务的同时,为全社会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温暖关爱成为行业共识、形成行业新风。中国金融工会常务副主席梅志翔表示,公益服务不仅需要硬件资源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凝聚和细节服务的投入,才能确保服务的有效性和延续性。在金融系统率先开展这项工作,体现了金融业勇担社会责任和服务大众的能力,彰显了新时代新金融的人文关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站点2.22万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全总下发文件,明确提出以标识互挂互认等方式协同社会资源,深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同时号召各级工会学习金融工会借助爱心企业资源,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成功经验。

    在全总带动下,中国建设银行等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也积极投入站点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在形式、内容上不断创新。此次授牌的中国建设银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是全国首个正式挂牌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中国建设银行自2018年起在全行范围建设“劳动者港湾”,旨在服务于美好家园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大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用金融力量关爱民生、建设美好生活的情怀。“劳动者港湾”结合建设银行网点服务国家标准和行业评优标准,对网点惠民设施进行升级完善,统一提供饮水机、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图书、老花镜等基础服务设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应急服务设施。有条件的网点开放了卫生间,提供轮椅、无障碍坡道等服务设施,以及母婴室、婴儿车、微波炉等人文关爱设施,以更好地服务特殊群体。为方便广大劳动者使用“劳动者港湾”服务,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手机APP,实现附近港湾自动推送,服务资源快速获取、精准定位和智能导航。今年春节期间,建设银行在云南和苏州等地,专门为农民工兄弟安排了“劳动者港湾号”春节返乡专车,解决其“春节返乡难”的问题,赢得广泛赞誉。同时,持续丰富线上服务功能,对接教育培训、政务服务、农民工服务等行内外资源,使“劳动者港湾”惠及更多的社会公众。目前,建设银行已开放“劳动者港湾”1.43万个,全部提供便民饮水服务,1.05万个港湾对外开放了卫生间,线下累计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线上用户超过700万个。同时,建设银行各地分支机构与当地工会主动协调、积极探索合作,已有15个省级工会和部分地市工会与当地建行就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开展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

    户外劳动者代表、快递小哥、北京申通快递公司房山分公司窦立国在活动现场表示“包括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在内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实实在在地有效解决了我们这些户外劳动者喝水、如厕等燃眉之急。我们真切感受到各级工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一定会爱护站点的公共设施,在使用的同时也为维护服务站点的良好环境尽心出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