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出生时仅490克 西安“手掌大”超早产儿救治成功
  • 出生时仅490克 西安“手掌大”超早产儿救治成功

    时间:2019-03-20 16:01:31  来源:  作者:

    新华社西安3月19日电(记者刘彤)记者19日从西安市高新医院了解到,经过不懈努力,医护人员救治成功并存活的500克以下超早产儿已度过100天。

    3月15日是这名超早产儿成功度过第100天的标志性时刻。由于出生时仅为490克,一位护士完全可以把幼小的他捧于掌中。如此体重的超早产儿救治目前在国内和国际都是医学难题,全世界存活率极低,少有救治成功的病例。

    2018年12月5日,这名新生儿的母亲因为前置胎盘出血,被迫提前入院,接受剖宫产手术。这就意味着在母体内仅仅孕育了31周的孩子提前降生。

    “孩子的肺发育极不成熟,出生后即出现了严重的呼吸窘迫。早期疾病的影响以及自身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也使他出生后的喂养成为非常严峻的难题。”据参与救治的西安市高新医院医生周卫萍介绍,要想把小生命成功救治,医护团队和患儿需要经历一道道关卡,如循环关、营养关、感染关、颅内出血关、内环境紊乱关等。

    周卫萍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这个孩子已可以完全经口主动完成吸奶,矫正胎龄达到40周,体重增至2480克,其他早产儿严重并发症也已远离孩子。虽然需要暂时留院护理,但孩子已经救治成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