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两人死刑一人无期 浙江21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一审宣判
  • 两人死刑一人无期 浙江21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一审宣判

    时间:2019-03-20 16:00:25  来源:  作者:
    两人死刑一人无期浙江21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一审宣判

    三个被告人 胡萱 摄

    中新网湖州3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胡萱)19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998.8.28”南浔练市白马塘特大抢劫杀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唐某余、唐某保被判处死刑,被告人倪某良被判处无期徒刑,三人均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案件审判中 胡萱 摄

    案件审判中 胡萱 摄

    被告人唐某余、唐某保为堂兄弟,二人与倪某良为表兄弟。21年前,三人因船上运输生意经营不善,便共谋外出实施抢劫,准备依靠自身对航道的熟悉,在水域“干上几票”。

    凭借经验,三人知道货船大部分是由夫妻二人驾驶,容易控制,而且空载货船内也有卖出货物后的货款,于是便决定对空载的夫妻船实施抢劫。

    1998年8月26日,兄弟三人从江苏省兴化市至江苏省吴江市八坼镇,当晚在八坼镇窃取了一艘水泥挂机船后,便驾驶该船到了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嘉兴市桐乡市境内水域,继续物色抢劫目标船只。

    被告人接受审判 胡萱 摄

    被告人接受审判 胡萱 摄

    28日晚上,南浔区练市镇白马塘的东外沙河上一片静悄悄,江苏籍被害人刘某、姜某驾驶着30吨水泥货船缓缓驶入。当时的他们并不知道,在看似平静的水域中,埋伏了三个年轻人。

    盯上刘某夫妻的货船后,唐某余、唐某保和倪某良采用“小船靠大船”的方式登上货船,用菜刀砍击、钝器击打头面部、扼勒颈部等暴力手段将夫妻俩制服,并用尼龙绳、铁丝捆绑住双手,将其抬入睡舱掩藏起来,最后导致夫妻二人死亡。

    事后,兄弟三人抢走货船上12000余元人民币后,将船靠至岸边,丢弃衣物后,匆匆逃离现场。据交代,三人先是坐车赶往上海,随后返回江苏兴化老家。在老家待了两年暂时避过风头后,又出来做生意。

    就这样,时间一晃过去20余年。因三人都是第一次作案,之前并未留下任何不良记录,所以这期间三人销声匿迹,一直处于公安机关排查范围之外。此外,唐某余漂白身份,还开起公司当了老板。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底,因经营不善,唐某余因欠薪事件身份信息被采集进入公安系统库。正是这次采集,终于让20年未破的案子有了头绪。

    2017年12月28日,唐某余在上海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讯问得知唐某保和倪某良落脚在宁波后,次日二人也被依法抓获。

    据审判,被告人唐某余、唐某保、倪某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方法入户抢劫他人财物,致二人死亡,其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其中唐某余欠薪行为还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鉴于倪某良在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稍轻,所以予以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唐某余、唐某保判处死刑。(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