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助残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全国残联系统聚重庆晒“亮点”
  • 助残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全国残联系统聚重庆晒“亮点”

    时间:2019-03-20 15:59:09  来源:  作者:
    助残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全国残联系统聚重庆晒“亮点”

    图为全国残联组联工作会19日在重庆召开。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全国残联组联工作会19日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残联分管组织建设的相关工作人员围绕助残服务水平提升、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内容晒亮点、谈优势,交出地方“答卷”。

    “北京已全面实现残疾人证网上申请、卡证合一。”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已正式上线新版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网上办理内容涵盖残疾人证申请、受理、残疾评定、审批等事项。此举实现了“申请人只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申请人少跑腿”的目的,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缩短了办证周期,提高了办证效率。

    在甘肃,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正在开展。该省残联相关负责人称,甘肃省着力打造数字残联,成立大数据办,升级动态更新软件系统、完善调查指标,实现了动态数据与精准康复、精准扶贫有机整合,手机APP采集应用率达97%,精准掌握了该省72.26万残疾人的信息数据。

    上海市残联在聚焦需求服务,探索社会化助残服务模式上有了新突破。“上海市区两级年通过政府购买助残服务项目约400个,年投入资金2亿元。”上海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该市各区残联多形式探索助残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助残服务品牌,如浦东新区“盲人出行APP”,嘉定区“聋人子女的早期干预”,松江区“孤残人员关怀服务”,青浦区“就业孵化项目”等,满足了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湖北省残联正大力培育发展助残社会组织。通过实施长江邻居项目试点工作,该省先后推出“机构+社工”“机构+社工+志愿者”“链接资源+政府购买服务”的服务模式。据介绍,在湖北全省开展的志愿助残“温暖行动”,共吸引10.0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8.7万残疾人受益。

    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该市残联在地方区县推行“申请类”项目228个,扩大了残疾人服务内容的供给,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源;开展“德法相伴”活动,教育引导残疾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加大了涉残政策法规的落实力度;此外,还开展了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重庆市残联与当地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

    “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和实名制会员的职业与特长,我们成立了相应的服务小组,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通过探索“机构+协会”“社工+义工”服务方式,实施了“居家助残”社区困难残疾人帮扶项目。在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方面,重庆共配备专职委员1.2万名。

    记者了解到,根据残疾人群体自身特殊性、服务需要的多样性等特点,重庆残联通过推进残协会员实名制,实施精准服务,打通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以垫江县为例,目前该县残协实名制会员已有84656人,其中残疾人22901人,亲友57250人,社区干部1505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