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广东人口增量超苏鲁浙之和 活跃城市群是根本原因
  • 广东人口增量超苏鲁浙之和 活跃城市群是根本原因

    时间:2019-03-20 15:50:02  来源:  作者:

    广东人口增量超苏鲁浙之和 活跃城市群是根本原因

    城市与人

    经济增长引发的马太效应,在人口增长上同样应验。

    据报道,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广东、浙江、安徽、河南、山东、广西等地。其中,广东的常住人口增加了177万人,比2017年增加7万人,占全国人口增量的24.8%,遥遥领先在GDP上紧随其后的苏、鲁、浙三省。究竟有多“遥遥”呢?三个省人口增量之和都没超过广东。

    吸引人才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广东也概莫能外。如此看来,广东显然是引人政策的赢家。当然,也不宜把广东远超同侪的人口增长,全然归结为引人所致。引人政策确有很大效用,但真正能持续吸引人口流入的,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因素。

    广东2018年GDP位居全国31个省份之首。而GDP排名前几位的省份,也都是人口流入最多的省份。所谓人往高处走,经济越发达,发展机会就越多。相应的工资水平、公共服务水准乃至包容性、开放度,都会水涨船高,对人的吸引力自然也就越大。

    这样的人口流动态势,从当前城市群的发展上表现得也很明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显示,从人口份额的绝对增长来看,在中国的12个城市群中,2006-2015年十年间,增长最快的是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这3个城市群,十年里人口份额分别增长了1.04、0.81、0.69个百分点。

    而这3个城市群,在中国12个城市群中不仅处于第一梯队,还甩下第二梯队不小的距离:按照该报告计算的结果,3个城市群人口份额合计增长了2.54个百分点,高于12个城市群的总体增长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没有3个城市群人口增长的拉动,其他9个城市群人口增长份额合计为负数。

    这也显示出,经济增长引发的马太效应,在人口增长上同样应验。其他地方要想在人口上增加吸引力,最终的办法恐怕还是要想方设法地增加自己的经济吸引力。

    广东对人口的强大吸引,得益于自身的经济强大,也得益于其处于一个经济活跃的城市群中。因此,抱团取暖,以城市群的综合优势弥补单个城市的相对劣势,是发展经济也是吸引人口的现实可行办法。目前,大湾区、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已日渐清晰且得到高度重视,本质上正是因为这样的发展模式能够集合最大优势、发挥出最优效应。

    而人口越密集,经济活跃度就越高。很多研究表明,人口密度和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品质高度相关。这种螺旋式的互动,在广东经济和人口的关系上表现得极为明显。城市群一体化报告的研究也显示,人口份额对经济份额的弹性系数,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分别为0.97、0.68和0.49。这意味着,弹性系数不变的话,3个城市群的经济份额每提高1%,就会给3个城市群分别带来0.97%、0.68%、0.49%的人口份额。

    广东为什么有强大的人口吸引力,从这些数据上就能找到答案。

    □徐冰(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