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三月春回拉萨 市民游客各得其乐
  • 三月春回拉萨 市民游客各得其乐

    时间:2019-03-15 22:44:2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拉萨3月14日电 题:三月春回拉萨 市民游客各得其乐

    作者 张伟

    经历了一冬的蛰伏,3月的拉萨已处处可见春天的气息。14日,在城北的拉鲁湿地,桃树含苞,垂柳抽芽;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龙王潭公园,赤麻鸭、斑头雁等各类禽鸟争相戏水。

    龙王潭公园的步道上,散步、休闲的男女老少摩肩接踵。在公园正中的广场上,更有上百名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民众正伴着音乐跳着锅庄舞。和着音乐的节拍,大家的动作整齐,鲜艳的彩袖上下翻飞,围观人群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趁着休息的间隙,刚跳完一曲的仁青老人告诉记者,祖籍那曲的他已在拉萨生活了十多年,平常一有时间就会来龙王潭这边跳舞。这里都是像他一样喜欢音乐、喜欢跳舞的“同道中人”,有人领舞,还有人专门负责音响设备,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既愉悦了身心,又增进了感情。

    仁青笑着说,集体锅庄舞早就成为龙王潭一景了,他们还有自己的“粉丝”。音乐再次响起,来不及挥手作别,仁青转身又融入了欢乐的人群。

    “跳得好。”来自江西南昌的钟诚一边用手机录像,一边为正在舞蹈的人群喝彩。钟诚说自己是第一次到西藏来,虽然上了年纪,但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之所以选择3月份进藏旅游,就是因为这个时节气候舒适,又不是旅游高峰期,可以尽情畅游。对拉萨的第一印象就是太美了,太干净了。

    记者注意到,虽然眼下时值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拉萨完全是一幅“淡季不淡”的景象,在布达拉宫东门团体游客入口外,等待游览的游客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八廓街上,拍民族服装照、逛街购物的游客也比比皆是;街头的特色餐厅甚至出现座满需要排队的现象。

    在布达拉宫出口,记者遇到了从秦皇岛来旅游的黄颂有。他对记者感慨到,“第一次到拉萨来,发现这个季节就有这么暖和的阳光,有这么优美的环境,还有这么多悠久的历史古迹,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费的,超乎所想。我们这次同行的老年人多,拉萨这边负责接待的导游很热情,也很专业,照顾得非常细致、到位。西藏给我的感觉相当不错,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

    在大昭寺门前,已在西藏从事导游职业十几年的李丽向记者介绍,相对于往年同期,今年的游客来得更早,也来得更多。3月以来,她就已经带了5个旅行团,每个团人数都在26人上下。在她看来,一方面是因为林芝桃花节临近,不少人都是慕名而来,另一方面与西藏官方积极推介有关。现如今,“冬游西藏”的名气已经打响。作为旅游从业人员,她们成为了直接受益者。

    李丽说,“从职业角度出发,希望自己也能做得越来越好。我们要面对来自中国内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只了解西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不断地学习、‘充电’,了解不同游客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文化、风俗,这样才能提供更到位的服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