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跨越发展正当时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跨越发展正当时

    时间:2019-02-19 17:30:54  来源:  作者:

    跨越发展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江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本报记者 郑少忠 魏本貌

    51万

    江西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省未脱贫人口从2015年底的200万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下降至1.4%。

    88.3%

    2018年江西PM2.5浓度均值下降17.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2%,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最近公布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几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全年实现42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脱贫攻坚步伐坚定有力;

    PM2.5浓度均值下降17.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2%,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对江西工作提出具有很强方向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的重要指示。

    近4年来,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共绘新时代江西跨越发展新画卷。

    老区群众小康梦一步步变成现实

    腊月二十三,井冈山坝上村,贫困户吴云月正在厨房忙碌着,为过年做准备。

    坝上村红色资源丰富,村里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研发体验式课程“红军的一天”。穿红军服、戴红军帽、挎红军枪,学员们在村里体验红军急行军、反“会剿”、救护伤员、入户调查、听红军故事、制作红军餐等,切身感受当年的艰辛和军民鱼水情深。

    坝上村成立旅游理事会,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接待学员到家里制作红军餐。去年,村里几户人家还开始经营民宿,将自家闲置房间装修后,通过网络吸引不少游客。吴云月经常跑过去串门“偷师”,“一间房装修最少八九千元,两间房还能凑得起,就怕没客人。”2018年底,坝上村因势利导,注册成立旅游公司,升级“红军的一天”,吸引学员们夜宿农家,乡里还出台了奖补政策。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表示,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奋斗目标。井冈山不断探索巩固脱贫成效,做到脱贫不止步,致富奔小康。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重要指示,江西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经过不懈努力,全省未脱贫人口从2015年底的200万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下降至1.4%。

    生态优先绿色经济蓬勃兴起

    长江波涛滚滚,停靠在九江石化码头的远洋9605油轮,刚装完2900吨航空煤油,准备启程赶往重庆。

    走进油轮船员生活区,冲水卫生间,隔间休息室,无明火厨房,功能齐全。屋外甲板上,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放在垃圾桶里。船长张勇介绍,船上的垃圾先装在垃圾桶内,生活污水收集后净化处理,船舱内油污等收集暂存,都不能排入长江。

    “2019年1月21日,清帆垃圾接收;2019年1月29日,九江港。”翻开远洋9605号的垃圾排放记录,日期、垃圾接收港口或船舶、种类、数量、签字盖章,清清楚楚。

    为确保长江清流不被污染,通过调查摸底、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系列措施,长江九江段500总吨以上船舶,全部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辖区内船舶生活污水合规处置排放。

    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介绍,九江全面开展入河口清理、非法码头拆除、矿山关停复绿、沿江环境整治和园区生态化改造等,沿江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到位,腾出岸线7500多米,矿山复绿3400亩。

    “全省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优良天数比例88.3%,基本消除监测断面劣V类水体,江西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优势巩固提升。”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表示,近年来江西切实担负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使命,中央确定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形成26项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成果。

    走进资溪县新月村,暖暖的阳光透过晨雾,洒在香樟树栀子树上,村寨传来阵阵山歌。循着歌声前行,一路是青瓦白墙的楼房、工艺精湛的雕窗和独具风情的彩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畲族民俗,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亲切关怀畲乡建设,询问全国人大代表、新月村党支部书记兰念瑛:“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农家乐办起来了吗?”现在,新月村已发展为集畲族民俗体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3万余人次,被评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表示,江西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生态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7%、26.6%。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1月29日,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20万元。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出要求。

    近年来,江西省委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肃清苏荣案毒害,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取得重要成效。莫建成、李贻煌、冷新生等系列腐败案件,充分表明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的复杂性。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多次指出,苏荣腐败案对江西负面影响很大,严重污染了江西政治生态,必须切实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作风上、家教家风上,坚决全面彻底地肃清苏荣案余毒。

    去年8月28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吸取莫建成、李贻煌等案件教训,对照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丧失政治立场、不守政治规矩的余毒,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余毒,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余毒,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余毒,大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余毒”等5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辣味十足”“敲钟拉袖”的效果。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市、县和省、市、县直单位及乡镇党委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对涉及苏荣案的43名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其中因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了结处理18人。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1名“带病提拔”干部开展倒查,对涉及行贿买官的71人作出严肃处理,对全省甄别的16名县处级“带病提拔”对象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对4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与此同时,江西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

    与此同时,江西坚持破立并举,旗帜鲜明地为担当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各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刘奇表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江西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