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春运首日:“武状元”为动车组“把脉问诊”
  • 春运首日:“武状元”为动车组“把脉问诊”

    时间:2019-01-22 17:35:39  来源:  作者:
    春运首日:“武状元”为动车组“把脉问诊”

    检查动车组车头开闭机构 韦加恒 摄

    (新春走基层)春运首日:“武状元”为动车组“把脉问诊”

    中新网广州1月21日电 题:春运首日:“武状元”为动车组“把脉问诊”

    作者 韦加恒 郭军

    “富海,现在开展CRH6A-0602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厚度值测量、高压设备检查等作业,你负责带领高压小组登顶作业。”1月21日凌晨零点零七分,2019年春运大幕刚刚开启,广铁集团动车组机械师颜富海的对讲机里就传来班组长衣晓操的呼叫。

    测量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厚度值 韦加恒 摄

    测量动车组受电弓碳滑板厚度值 韦加恒 摄

    接到通知后,颜富海立即组织2名作业小组成员到调度指挥中心,办好检修库三层作业平台登顶门禁手续。在动车组车顶,他一手握着手电筒、一手拿着小钢尺,碳滑板上选取多个最低点,专心致志地进行测量,详细记录每次测量数据值,反复地进行比较,确保准确无误。一个小时左右,登顶作业任务圆满完成。

    1994年出生的颜富海,来自“茉莉花之乡”广西横县,现为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惠州城际动车所一名动车组机械师。工作不到两年,他凭借精湛技术,成功入选广州动车段“精英班”,并在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广铁集团参加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动车组CRH380A项目全能第一,大家称之为动车“武状元”。2019年春运,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精准作业只有100%。没有99.99%。

    检查车顶高压设备 韦加恒 摄

    检查车顶高压设备 韦加恒 摄

    进入春运后,惠莞城际铁路高峰期每日最大开行动车组39对,动车组在线上保持“高负荷”运行,轮对踏面、受电弓碳滑板等部件磨耗较大,动车组运用检修任务量也相应增加。面对繁重的春运任务,颜富海主动请缨,申请从白班到夜班支援,配合班组解决动车组“疑难杂症”问题。

    惠州城际动车所现有106名职工,平均年龄27岁,是一支以“90后”为骨干力量、朝气蓬勃的动车技术人才型队伍。加入夜班检修作业后,颜富海保持一如既往的专注、勤快,他瘦小的身影活跃在作业现场每一个安全关键岗位。

    检查制动盘螺栓 韦加恒 摄

    检查制动盘螺栓 韦加恒 摄

    “春运首日,富海和我们一起并肩奋战,我们都感到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检修一班的同事曾仕城说。

    21日凌晨,颜富海处理完登顶作业,刚办完门禁卡归还手续,对讲机里又传来了班组小伙伴们的呼叫,请求他前往车厢指导处理电器柜电路检修。他快速来到车厢。一直以来,颜富海十分擅长各种电路检修,对于动车组各个系统电路图分布、工作原理,他熟记于心,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没过多久,就漂亮地完成了这一单任务。

    检查转向架系统 韦加恒 摄

    检查转向架系统 韦加恒 摄

    在处理完电器柜电路技术问题后,颜富海习惯性地在车厢内巡检,看到小伙伴们正在忙碌地开展座椅、车窗窗帘、厕所集便器等等上部服务设备设施整治,他热情地上前帮忙。随后,在司机室,他教授大家相关检查作业技巧。

    正当颜富海和小伙伴们完成了车厢内部检查任务,准备返回班组中途“歇一歇”时,对讲机又传来班组长衣晓操声音:地沟车底检查作业需要“援助”。接到任务后,他毫不犹豫,立即赶赴现场,快速钻入车底、打开设备舱开展检查……一干又是1个多小时。

    检查司机室控制系统 郭军 摄

    检查司机室控制系统 郭军 摄

    在平日里,颜富海除了精于高压设备检修,他还对车底转向架等机械系统检查十分有研究,提炼形成了个人独特的工作“心经”。同时,因身材“瘦小”和反映敏捷,特是在动车组转向架系统、电机冷却风机设备舱等检查中,他在狭小的地沟、设备舱中行动灵活,动作十分麻利。同事们常说:“在作业紧张时刻,看富海进行作业,就像看‘舞蹈’表演一样过瘾。”

    在采访中,颜富海说自己生活在农村,自小就从事农业劳动,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有时候作业任务繁重,连续上班14个多小时,班组小伙伴们常叹息:“累得不行了!”。但是,他自己觉得这和农活相比,还不算辛苦,还可以继续奋战。

    颜富海说:“我要做一个坚持不懈的追梦人,持续钻研‘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运用检修,把自己的检修‘武艺’传授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和大家一起共成长。”(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