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生态环境部:去年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1%
  • 生态环境部:去年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1%

    时间:2019-01-22 17:35:3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月21日电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1日指出,2018年北京市PM2.5浓度为51μg/m3,同比下降12.1%,比2015年下降37.0%,大幅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然而,北京的减排量不足以支持北京控制质PM2.5持续下降,解决传输通道污染也成为当务之急。北京2019年目标从长期看与北京的疏解非首都功能进度有关。

    资料图:北京雾霾天气。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北京雾霾天气。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在21日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北京去年实现了51微克/立方米的好成绩,请问今年北京在制定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上会有哪些考虑?

    刘炳江介绍,“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从81μg/m3下降到56μg/m3,平均每年需下降5μg/m3,从历年改善情况来看,全国每年下降4μg/m3,实现该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刘炳江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和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京津冀协同区域其他省市也深入开展区域联防联控;生态环境部联合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同期北京市气象条件总体比较有利,颗粒物浓度明显降低。2018年北京市PM2.5浓度为51μg/m3,同比下降12.1%,比2015年下降37.0%,大幅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刘炳江提到,在看到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北京市空气质量相对高位运行的状态是十分脆弱的。受到风速、湿度等气象条件的影响,空气质量会出现波动,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表现就更为突出。1月12日夜间,受静稳天气影响,北京市又经历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说明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极易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而产生波动,加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煤炭消耗量高、机动车排放量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因此,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既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又要打好攻坚战。

    刘炳江强调,北京的减排量不足以支持北京控制质PM2.5持续下降,解决传输通道污染也成为当务之急。北京2019年目标从长期看与北京的疏解非首都功能进度有关,但是短期来看,由于气象条件确实不利,如11、12月份北京还有沙尘天气,北京2019年目标就是坚守阵地,把51微克巩固住,就是最大的成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