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上海市曝光12件互联网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 上海市曝光12件互联网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时间:2019-01-22 17:35:08  来源:  作者:
    申海 供图

    申海 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1日电(许婧 郑莹莹)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1日发布新机构成立以来的首个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公布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

    此次被曝光的典型案例包括:“万艾可”、“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高培鳕鱼肝油软胶囊”等医药保健类广告;“美和”、“复苑教育”、“立爱教育”等教育培训类广告;“再昌资产管理”、“虎妞特权福利攻略”等投资理财类广告;“家有好面”、“爷茶”等餐饮服务类广告;以及“滨特尔净水”、“a2奶粉”、“丽妍雅集”化妆品等商品广告。

    据悉,这些广告的违法性质,包括损害国家尊严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典型案例,如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恶搞历史的广告内容,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家有好面”、“爷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恶俗、低俗、媚俗的广告内容,严重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滨特尔净水”广告使用错版中国地图,漏绘南海重要岛屿,侵犯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了国家的尊严和利益;还包括违法宣传投资回报预期、违法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保证行承诺、违法利用受益者名义对教育培训内容作推荐证明、违法使用医药混淆用语和违法宣声称替代母乳等典型广告违法情形。其中,海王星辰药房“万艾可”网络直播广告,是上海查处的首例网络直播广告活动的案件,该广告不仅严重违反处方药广告发布规定,而且在直播活动中含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其他内容。

    2018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5060件,罚没款总计1.16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数量和罚没款额分别为4383件和8271万元,占广告案件总量的比重分别为87%和71%。此次集中曝光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例,包括网络直播、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和互联网站等多种互联网广告形式。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广告成为重要的广告活动形式,呈现出数量庞大、业态丰富、形式灵活的特点,同时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广告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2019年,上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开展互联网领域广告整治,规范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努力保障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广告监管是市场监管的前沿、前哨和高地,可以发现市场各领域的先导性、先发性和系统性、群体性风险趋势。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严格执法,以保障政治导向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重大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严肃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并充分发挥市场综合监管优势,对相关市场违法行为实施标本兼治。(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