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每天6000万个餐盒咋处理?北京市政协委员:制定管理条例
  • 每天6000万个餐盒咋处理?北京市政协委员:制定管理条例

    时间:2019-01-19 20:28:20  来源:  作者:

    每天6000万个餐盒咋处理 市政协委员呼吁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 界定各方责任

    市政协委员、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渝今年带来一份提案,呼吁减少固体垃圾外卖餐盒对环境的影响。

    从2011年起,我国在线外卖餐饮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 2018年预计将达到2430亿元。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在2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能覆盖120万平方米的面积,铺满168个足球场。有环保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外卖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

    外卖使用的塑料制品成本和环境成本都比较高,只有极少量被回收利用。俞渝建议,要系统解决外卖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外卖平台、供应链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及政府部门,各方需要承担环境责任。外卖平台应在外卖企业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由外卖企业承担一定的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成本;要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通过给予补贴等方式,让消费者和垃圾回收企业主动地参与到外卖垃圾回收体系中,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

    俞渝建议,政府应加大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投入,升级改造原有设施,提高处理能力与处理水平。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研发成本低、更合适的环保材料,来代替传统包装材料。当新型环保材料成熟后要在推广使用上下功夫。政府要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界定包括外卖垃圾在内的各类环保包装设计、生产、流通、回收、处理、利用链条上各相关方的责任,并规范个人、企业和政府行为。  本报记者 孙颖 阎彤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