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造路者”14载终圆梦:铺就浙江沿海新未来
  • “造路者”14载终圆梦:铺就浙江沿海新未来

    时间:2019-01-19 20:27:37  来源:  作者:
    “造路者”14载终圆梦:铺就浙江沿海新未来

    图为:林建军(左二)和同事们在施工现场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1月18日电(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沈海珠 李贝妮)浙江三门湾上,跨海大桥卧龙出水,迎来川流不息的车辆。近日,浙江沿海高速公路宁波象山至温州乐清段正式通车,圆了浙江沿海人多年的“高速梦”。

    18日,浙江沿海高速三门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14年时间,5000个日日夜夜,三门湾‘四桥架南北、四海变通途’化作了现实。”

    造路如同见证“孩子”成长

    14年来,该工程指挥部人员更迭,今年59岁的林建军是沿海高速三门段少数自始至终参与“圆梦”的人。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工程前期工作困难重重、步步艰辛。”林建军回忆说,“当年,做完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等30项专题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堆起来足有几人高。项目报批环节,一个章、两个章、三个章……每份项目报批文件的“过关”都是指挥部各部门四处奔波的结果。”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项目报批、资金筹措、土地征用、政策处理……14年来,林建军从未请过一天假,即使身体不适,也只是在办公室或工地上稍作休息。每次遇到难题,感到头疼胸闷时,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白花油提神醒脑。

    别人总问:“老林,你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还坚持在一线工作,图啥?”

    林建军却答道:“不图啥,只不过是老父亲想亲眼见证‘孩子’的成长罢了。”

    有一次,心绞痛持续一个月后,林建军终于去了趟医院。医生在检查后告知,由于压力过大,他的心脏出现了问题。从此,林建军的口袋里多了瓶速效救心丸。

    征迁为工程按下“快进键”

    “这边原先是滩涂,那里是养殖塘,还有个石料厂……”沿着三门湾跨海大桥,林建军指着四周,对工程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

    因为资金问题,沿海高速三门段比“跨海会师”的宁波段晚开工半年多。采用PPP建设模式解决资金筹措难题后,土地征用、政策处理等难题又接踵而至。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图为: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段 葛敏 摄

    据悉,沿海高速三门段需征用土地4319亩,拆迁房屋约5万平方米,征收红线内养殖塘1000多亩,迁移坟墓3000余穴,政策处理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

    谈及啃下征迁这块“硬骨头”,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松表示,“真的十分艰难,我们的工作人员甚至带病坚持在一线,十几二十遍上门做工作。”

    2015年6月2日,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顺利打下第一根桩。

    2017年2月23日凌晨,伴随着浦坝港镇念寺塘村最后一户房屋拆迁完毕,沿海高速三门段政策处理主体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在1300多个日夜里,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各条战线上,昼夜施工赶进度,最终三门用3年时间完成了4年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全线同步建成。

    一座跨海大桥背后的斟酌

    “建桥跨天堑”是数代三门人共同的心愿。如今,三门湾蛇蟠大桥犹如长虹卧波,跃然海上。这座大桥有如今的模样,是指挥部反复沟通、多次争取,设计图纸几经易稿的结果。

    “专家的设计主要是从资金、技术等角度考虑,但我们还要考虑三门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后发展空间和民生问题。”林建军说。

    按照最初的设计图纸,三门湾蛇蟠大桥将经过蛇蟠岛景区,一处刚建好的老年公寓也在规划范围内。

    “这可不行,公寓刚建又拆掉,老人们要去哪里?”“大桥建设破坏了景区,应当优化线位方案。”带着百姓的“心声”和地方的期盼,指挥部多次邀请专家现场踏勘,与专家组进行了上百次沟通。

    最终,专家采纳了指挥部的建议:青山港大桥增设一幅,避开老年公寓;蛇蟠大桥线路线位外移,绕开景区;原规划的三门停车区,提升为三门服务区;蛇蟠乡村民用水紧缺,在桥上加个供水管道。

    此外,从三门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三门县希望三门湾蛇蟠大桥的通航能力从1000吨增加到3000吨。

    “由于通航标准提高,造价超过了原计划,起初,专家们不予采纳。”林建军表示,为争取今后的发展空间,指挥部几经波折,建议终于被纳入最终方案,这才有了现在这座比原方案高12米的三门湾蛇蟠大桥。

    建造一条道路,带动一方发展。

    14年时间,作为“造路人”的一份子,林建军见证了沿海高速三门段从无到有的历程。如今,路通了,他也年近花甲了。

    “退休之前,梦想成真,值了!”林建军欣慰地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