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 武汉一家特殊点心店 厨师是3名“星星的孩子”
  • 武汉一家特殊点心店 厨师是3名“星星的孩子”

    时间:2019-01-17 18:03:44  来源:  作者:

    中新网武汉1月16日电 (武一力)在武汉百步亭社区附近,有一家名叫“星妈私厨”的小型点心店。厨师是3名自闭症孩子,店内售卖的牛肉酱、曲奇饼干、蛋黄酥等小点心均由孩子们亲手完成。

    图为黄敏指导柳柳和萱萱制作曲奇饼 武一力 摄

    图为黄敏指导柳柳和萱萱制作曲奇饼 武一力 摄

    图为洗碗池旁张贴的“洗碗流程表” 武一力 摄

    图为洗碗池旁张贴的“洗碗流程表” 武一力 摄

    店长黄敏16日告诉记者,她是23岁自闭症女孩柳柳的妈妈,多年来走遍全国各地为孩子治病,途中结识了另外两位武汉自闭症孩子的母亲。2018年9月,3人决定合伙为孩子开一家点心店。

    图为孩子们被翻烂的算术本 武一力 摄

    图为孩子们被翻烂的算术本 武一力 摄

    黄敏介绍,自闭症患者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此点心店以“星妈私厨”命名。除柳柳之外,店里厨师还有14岁男孩智轩和17岁男孩萱萱。他们3人主要负责点心制作和订单配送的工作。

    图为孩子们和特教老师一起打扫卫生 武一力 摄

    图为孩子们和特教老师一起打扫卫生 武一力 摄

    黄敏坦言,培育自闭症孩子更需耐心,为此多次流泪,但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

    记者看到,“星妈私厨”墙壁上张贴着“碗筷清点摆放流程”、“洗碗流程”的操作提示。此外,还专门请来两位特教老师,上午陪孩子一起打扫店内卫生,下午给他们上“一对一”文化课,晚上教他们做点心。孩子们每天也会花不少时间朗读算术题,几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练习本都被他们翻烂了。

    “我们教孩子认公交路牌、乘地铁,让他们学会乘坐交通工具。起初,我们为保证出行安全,偷偷跟在孩子后面。现在,他们能熟练使用手机地图导航独立运送顾客订单,甚至还能做出6人份的午餐。”特教贾老师为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欣慰。

    15岁初中生吉时雨是“星妈私厨”的小义工。他表示,自己很喜欢烘焙,所以利用寒假来店里当义工,既锻炼了自己,又陪伴了自闭症孩子。“希望社会给弱势群体们多一些理解和爱。”吉时雨说。

    “星妈私厨”墙上显眼处,还挂着一块写有“蜗牛想跑”的字牌。黄敏相信,自闭症孩子像爬不快的蜗牛,但只要坚持努力,他们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